治水弊案爆發 民間成立監督聯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治水弊案爆發 民間成立監督聯盟

2007年08月13日
本報2007年8月13日台北訊

日前經濟部次長侯和雄涉及貪瀆事件被收押的消息,引起大眾注目,但卻鮮少人注意到在短短1年內,台灣已經花了將近幾百億經費,接下來第二階段的治水規劃,預計會再花費400億元新台幣的經費。

2006年由國、民兩黨加碼通過的1410億治水預算,環保團體批為分贓,為檢討無效且浮濫的治水工程,由環保團體所組織的「1410水患治理監督聯盟」,正集結專家智庫與民間社團力量等行動策略,希望及早喚醒政府及國人正視水患治理之種種問題。

1410水患治理監督聯盟指出,政府作為反映出台灣工程治水與其預算編列的不良體質。在歐美日先進國家中,水患治理攸關整體社會的永續發展,水患問題絕不會被窄化為河川排水問題,反觀台灣特殊之政治分贓、選舉綁樁、官商勾結及偷工減料的體制及文化,水患治理被綁架成治水工程,而這些「專業工程」不僅無須接受評估與檢驗,反而仗利益所趨,開啟了治水工程弊案的無底黑洞。

水患治理監督聯盟4項初步的訴求: 針對已完工工程之工程效益、生態破壞等課題進行全盤檢驗、查證;有明顯爭議之工程應先暫停;96年度所有上中游山坡地治理的工程應停止發包;應儘速擬訂民眾參與機制,接受監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