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嘉義竹坑溪步道 瀑布成群吊橋不斷 | 環境資訊中心
走山的人

走進嘉義竹坑溪步道 瀑布成群吊橋不斷

2007年08月23日
文字/攝影:紫秋千

挑炭古道

嘉義縣梅山地區的古道密集度極高,大部分都是先民往來各個山區所開闢,梅山鄉的瑞峰村,介於在草嶺、梅山、瑞里的中心點,早年村民沿著竹仔坑溪將木炭挑到山下賣,所以這條步道又被稱為「梅山挑炭古道」,同時也是先民農作收成後,及採買生活用品來回上山的貿易路。

而近年「阿里山風景區管理處」在勘查發現這條古道後,於94年開始分期修築古道,沿途並架設有12座吊橋,其安全度與行走的體力度都屬平易近人,非常適合親子共遊,在近年相關登山團體的推廣之下,已漸漸打開知名度。

古道全長約3公里,兩端的入口一位於瑞峰村,二位在二坪仔,皆是緩坡上升,走完全程約需2-3小時,而步道沿途不僅吊橋多,連流瀑也特多,高達數十條的大大小小瀑布,諸如中正瀑布、龍宮瀑布、雷音瀑布、生毛樹瀑布…….等等。

吊橋一景。圖片來源:紫秋千  幽邃的原始林。圖片來源:紫秋千  往水濂洞的路。圖片來源:紫秋千

水濂洞

其中位於八號吊橋附近的龍宮瀑布,其獨特的圓壺狀岩石地形,步道就順著岩壁而開鑿,遊客可順著進入,直接通過瀑布的後方,感受這一個大瀑布震撼、磅礴的氣勢,落差將近100公尺的傾天而下,是獨特的水濂洞景觀。

行走在瀑布底下的感覺很新鮮,頗有進去探訪孫悟空之妙,我想這就是古道的歷史價值,新舊之間的寫照吧。

而在四號吊橋處,建有一座「觀瀑涼亭」,在此可以歇息午餐,可以仰望生毛樹瀑布的涓絲細流,步道也全採自然工法所興建,融入當地環境的特色,植被也保有原始狀態。

休息涼亭。圖片來源:紫秋千  生毛樹瀑布。圖片來源:紫秋千  吊橋一景。圖片來源:紫秋千

偶爾繞經巨大的溪石,只見一路秋海棠、月桃、桫欏、山蘇、蕨類等植物綠意相伴。12座吊橋,即是12個景點,每座吊橋的長度與造型皆不同,不僅是攝影取景的好景點,也是步道的導覽指標。

原本初期阿里山管處只架設10座,但為考量步道的登山口延伸,而增加第11、12座的後期工程,如今兩端的登山口只要沿著縣道162甲都可到達,讓嘉義地區多增一休閒去處。

童話步道

登山口。圖片來源:紫秋千每年夏秋交替時,野薑花讓滿山遍野呈現一片,行走時濃郁香味迎風撲鼻而來。今年阿管處主打的阿里山地區八大步道,更把竹坑溪選入為「童話步道」。

古道史,是整個梅山地區的開發史,假日走一趟竹坑溪步道,感受前人為養家挑炭的辛苦,如今蛻換歷史陳衣,成為後代子孫的休憩生態步道。

奇岩絕壁,沿途的吊橋與瀑布不斷,是以景寫意的悠閒,是洗滌芬多精後的舒適,走完全程,更是一趟瀑布的陰離子體驗,至於是否會有童話裡的天真意境,就得看個人是否用心感受了。

下篇預告

走進藤枝 遊樂區裡的森濤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