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媒體論壇 開創環境新契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兩岸媒體論壇 開創環境新契機

2007年08月31日
本報2007年8月31日台北訊,陳誼芩報導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將於9月15日下午在世新大學舉辦兩岸環境媒體論壇座談會,主題為「富裕社會的危機與轉機」,邀請大陸和臺灣媒體人一起分享交流,在兩岸經濟發展朝向富裕的同時,網路媒體的力量逐漸興起,公民更容易運用網路媒介當作散播訊息的平台,人人都是記者的時代已經來臨,如何運用這股新興力量,化危機為轉機?主辦單位邀請到獨立媒體的組織者分享親身經驗。

與談人陳順孝是國內獨立媒體「生命力新聞」的負責人,「生命力新聞」創立10年來,致力報導生態保育、網路媒體、社會關懷、文化產業等各不同面向,希望傳達能夠帶動個人成長、社會進步的知識。

陳順孝即以網路公民媒體為例,說明網路工具提供了公眾打造自己媒體的機緣,關切環境議題的公民,紛紛建構草根媒體、分享彼此訊息、串連各自力量,形成一股由下往上的網路公民媒體浪潮,他將親身分享經營獨立媒體的經驗,並且進一步與「中外對話」網站執行總編王冬瑩、天津人民廣播電台主任記者,以及台灣媒體觀察基金會管中祥對話,共同想像在富裕社會中,藉由媒體力量讓危機成為轉機的可能性。

中外對話」是一個完全中(簡體)英文對照的雙語環保資訊網站,是一家獨立的非營利性組織,總部在倫敦,並在北京和美國加州設有編輯部。中外對話希望能推動交流,加深不同語言和文化的人們之間對環境問題的認知,並為共同面臨的環境挑戰找到應對的辦法。

全球的政界、商界、社會團體以及個人都逐步地認識到環境問題的重要性,中國大陸的狀況也不例外。西方世界對中國的關注也越來越多,側重點從中國的經濟全球化影響,轉向中國因發展經濟而對國家,地區乃至全球環境的影響。如今,西方國家主流媒體每周都會有2到3則有關中國的報導,例如近日的食品安全,中國產品質量,水災,奧林匹克和移民安置問題等。

因此主辦單位也邀請了大陸的媒體,如時代信報、青年時報等記者,和台灣的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綠黨,針對永續發展議題進行討論,共同探討媒體如何提供建立永續社會所需的正確資訊?以及環境新聞如何跟上時代與全球潮流?

主辦單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表示,全球化的發展下,人類社會的影響不再侷限於小範圍,期望透過兩岸環境媒體交流活動,可以用更真誠的故事影響大眾,拉進民間的距離,喚起民眾對於環境的憂患意識,並且進一步產生行動。

詳情請見活動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