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海工區大排 生態工法失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臨海工區大排 生態工法失敗

2007年10月18日
摘錄自2007年10月18日聯合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雄市臨海工業區花費千萬元以生態工法改善60米寬大排水溝水質,結果不但水質一樣惡劣,相關設施在幾度颱風後毀壞殆盡,成了生態工法的「失敗案例」。目前沒有預算可做其他改善設施,只能加強取締工廠偷排汙水。

60米大排是臨海工業區重要的排水渠道,直通高雄港區,再流出海。由於長期有工廠的廢水汙染,水質差,尤其常見油汙充斥的「彩色水」,飽受民眾詬病。 94年間,工業局為了改善大排水質,由工業區大企業出資等方式籌措約1000萬元,在小港區沿海三路、利昌路間先進行生態工法,在大排裡打樁,同年10月完工。半年發現效果與預期有很大的落差,這和上游水源不足、工廠偷排汙水有關。

生態工法動工時就有民眾十分不樂觀,更有人批評是「花大錢做傻事」,甚至傳聞有弊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