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打壞生質作物收成 桃明年不種向日葵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颱風打壞生質作物收成 桃明年不種向日葵

2007年10月22日
摘錄自2007年10月22日中廣新聞網桃園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響應環保,2007年桃園縣府農業局配合相關單位推廣種植「生質能源作物」,鼓勵休耕農地種植「向日葵」並且允諾給予補助。

台灣自產能源嚴重缺乏,大都仰賴進口,在全球暖化,加上油品不斷漲價的情況下,我國也開始把生產生質能源作為發展目標。桃園縣第一期總共種植超過100公頃,只是沒料到計畫全被柯羅莎颱風給打壞,大雨來襲,導致向日葵種子嚴重腐爛,本來預計1000公斤的收成量只剩下100公斤,這樣的結果讓原本可以申請補助,包括每公頃4萬5千元的費用,以及每1000公斤1萬5千元的作業資材費,通通跟著落空。

農業局長陳麗玲指出,在台灣,向日葵全年都可以生長,不過,這類作物最忌水,尤其颱風多雨季節都要避開,向日葵雖然每公頃可以培育出1300公斤的種子,榨油率可以達到35%,不過,避免類似情況,2008年開始,可能改栽種甘藷等其他生質能源作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