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亡國滅種厄運 波札那對抗愛滋病有成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擺脫亡國滅種厄運 波札那對抗愛滋病有成

2007年10月23日
摘錄自2007年10月22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非洲南部的波札那,一度瀕臨愛滋病亡國滅種之危,如今克服絕症有成,成為非洲鄰國仿效的對象。

據波札那的國立愛滋病協調署表示,自從展開一項對愛滋病患者提供抗逆轉錄病毒療法藥物的大規模計劃後,過去5年僅有8.5%的病人死亡。據聯合國愛滋病計劃說,在波札那200萬人口中,27萬人感染愛滋。在必須接受抗逆轉藥物的病患中,85%獲得政府免費提供的藥物。聯合國愛滋計劃在其網站說,與非洲鄰國相比,南非的愛滋患者約550萬人,僅21%獲得藥物。鄰國辛巴威患者獲得藥物的比例僅8%。

在2001年,波札那總統莫蓋曾經警告說:「由於國人死亡率高的驚人,我們正面臨滅種之虞。」 波札那愛滋病協調署發言人說:「我們已經設法遏阻死亡。」對波札那來說,這是一項重大成就。目前的目標是希望在2016年之前不再出現新的病例。

波札那是鑽石礦藏豐富,是非洲最富裕的國家之一。不過,一些對抗愛滋病的志工仍擔心當局可能無法永遠免費供應藥物,而改變對性行為的態度才是治本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