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載3:《昆蟲偵探──熊蜂探長的華麗推理》之〈蝴蝶殺蛾事件〉 | 環境資訊中心
《昆蟲偵探》

連載3:《昆蟲偵探──熊蜂探長的華麗推理》之〈蝴蝶殺蛾事件〉

2007年10月31日
作者:鳥飼否宇;譯者:張東君

一行人抵達雜木林,周圍飄盪著樹汁的甜甜香氣。

「這裡就是出事的麻櫟酒場呀。原來如此,果真是很出色的臺場麻櫟呢,」偵探似乎很喜歡這兒。

鍬形蟲。圖片來源:Wikipedia麻櫟是有用樹種,經常被用來當薪炭材或種香菇的種木。由於被使用的部分不是樹幹,而是上面的樹枝,所以被人類看上的麻櫟,每隔幾年,樹枝就會被伐採一次。麻櫟也不會乖乖任憑自己的枝條被砍掉。為了覆蓋住樹枝斷面,麻櫟會把樹皮鼓起來以便進行內部修復。反覆幾次之後,樹幹會長出一個中間鼓得很大、看起來像大瘤般的東西,樹的形狀也因此變得很奇怪。像這般由於人類和樹木間相互作用而形成的麻櫟,就稱為臺場麻櫟。樹枝被切斷後的切面,經常在還沒有被新長出來的組織覆蓋前就已經腐爛,所以形成了洞。大型的臺場麻櫟,因此以具有樹洞者為多,讓像鍬形蟲等夜行性昆蟲有了絕佳的白天休息場所。

出事的臺場麻櫟正處在生長旺盛期,樹幹的中段部分滴下大量樹汁,許多甲蟲及蝴蝶、蜜蜂等聚集在那。離樹汁流出的上方不遠處,還有一個樹洞的開口。

「莎莎紀雅okm先生,你也在那裡吸食樹汁嗎?」希羅科巴κ確認了一下。「你說看見黑黑的影子,可是那個影子是從哪裡飛出來的呢?」
「那時我是臉朝上吸食樹汁的;因為不久就有個東西橫越我的視野,所以應該是在樹洞上方的樹稍附近吧。要是停在樹幹上,會被樹瘤阻礙視線,而看不清楚呢」
「你說你在那之後就追著影子飛出去,是追到哪裡呢?」
「應該說我的身體不由自主作出反應吧,雖然並沒有特別注意,不過大概正好在這棵麻櫟與對面那棵朴樹的中間吧。當我在那附近、覺得影子被追丟時,毛翅夜蛾阿姐突然從右手邊飛了過來。」
「嗯哼,從方位來看,毛翅夜蛾阿姐有可能原本在那邊那棵短柄枹櫟 的樹上休息吧。」

後翅模樣很美麗的毛翅夜蛾,是夜行性的夜蛾。白天會把翅膀摺疊起來,靜靜停棲在樹皮等上頭休息,此時前翅會變成擬態的隱蔽色,能夠欺騙捕食者的眼睛,簡直就是忍者的化身術呢。

偵探繼續問下去。「然後你和毛翅夜蛾阿姐差點相撞。你說接下來的一瞬間,阿姐咚的一聲掉下去,那阿姐是掉到哪裡去了呢?」
「在我緊急煞車的時候,對方就自己掉下去了呀,就在那個白色蕈類的背後那邊。從這裡是看不見的,我們繞到那邊看看。」

一行蟲繞到蕈類背後時,已經有先客到了。
「什麼呀,這不是坎波諾達絲刑警嗎?你究竟在這裡做什麼呢?」
日本弓背蟻刑警正很仔細地調查地面。
「唉呀呀,這不是臭瘋偵探和小強豬手嗎,到現在才那麼悠哉地出現呀。我聽說這裡發生殺蟲事件,剛剛才趕來。在你們旁邊擺出一副笨臉的,好像是台灣大虎頭蜂那個白癡嘛,怎樣呀,你們大家一起出外遠足嗎?」她的嘴巴實在壞透了。
「你這傢伙!你知道你在對誰講話嗎?我最討厭被別蟲當傻瓜耍了。這裡原本就是我的地盤,你快點給我滾出去,否則我就一口一口把你給咬死喔!」被直呼為白癡的唯士霸μ非常憤怒。

莎莎紀雅okm在一旁冷眼旁觀低水準的鬥嘴。不管是日本弓背蟻或是台灣大虎頭蜂,都是半斤八兩,看起來不過像地痞流氓等嘍囉混混在吵架而已;不加入戰場的希羅科巴κ反而還像個紳士。

莎莎紀雅okm決定把自己的發現告訴偵探。「偵探先生,最重要的,毛翅夜蛾阿姐的屍體不見了耶!」
聽見莎莎紀雅okm的話,希羅科巴κ說:「的確,這裡沒看到。唯士霸μ,你確實有看到屍體吧!」
「對呀,沒錯,毛翅夜蛾阿姐朝天仰躺,腳縮起來,一動也不動呢。不論我試著拍她的腹部,或咬她的翅膀前端,她也都沒有反應。因為這樣,我才會當場把大紫蛺蝶的小美人--喔,對不起,大紫蛺蝶的帥哥--帶到老哥你的偵探社去呀。」唯士霸μ發表證詞。
「我一聽黑蔭蝶老爹說毛翅夜蛾阿姐被殺,也立刻趕到這裡來,但四下卻不見她的遺體,可是地面上的確殘留有像蛾姐的鱗粉般的東西。可能是被誰搬走,或被什麼東西吃掉了呢!」說這話的是坎波諾達絲刑警。

仔細瞧瞧,的確有隻黑蔭蝶靜靜站在蕈類旁邊。牠是蟲如其名、一點都不顯眼的蝶,只要一躲到陰影處不動,就能夠讓人完全察覺不出牠的存在。

「原本已經是不可解的事件,居然還又加上屍體移動的謎團呢。老板,這下子可真的是《蝴蝶殺人事件》的翻版了呢。」佩利普拉‧葉古在偵探耳邊說悄悄話。「連由利老師都會嚇一跳呢!」
「佩利普拉,他不是跟我很類似的高竿偵探嗎?被你這麼一說,我的鬥志越來越高昂了呢!『在我的字典裡,沒有不可能這個詞,』這件事就包在我身上吧。」偵探誇口後,又說:「坎波諾達絲刑警呀,你不是想聽聽關係蟲們的證詞,好找出事情真相嗎?也讓我在一旁聽吧。我們可以賭一下,看看誰先破解謎團,如何?」
聽見這些話,坎波諾達絲刑警說了:「求之不得呢。既然我根本不可能輸給你這個笨偵探,就讓你聽聽我的偵詢,也是可以的啦。」

開始聽取案情。先是嫌疑蟲莎莎紀雅okm,接著是目擊蟲唯士霸μ。但是這兩隻蟲的說詞對希羅科巴κ偵探而言都是已經聽過的舊聞,沒有任何新的供詞出現。

黑蔭蝶。圖片來源:Google接下來被叫來的,是通報坎波諾達絲刑警這個案件的黑蔭蝶老爹。

坎波諾達絲刑警(以下簡稱):「事件發生當時,你在哪裡?」
黑蔭蝶(以下簡稱蔭):「你說我嗎?我在短柄枹櫟樹那邊找樹汁呀!」
:「你不是在那棵臺場麻櫟,而是在對面左邊的短柄枹櫟上嗎?」
:「是的,沒錯」
:「如果要找樹汁,看起來那棵麻櫟不是比較會流出大量的樹汁嗎?為什麼要去那棵短柄枹櫟那邊呢?」
:「不是呀,因為有大紫蛺蝶及台灣大虎頭蜂在,那時麻櫟酒場的氛圍完全不是我這種在陰影下過日子的蟲所能接近的……」
:「是嗎?那還真不幸。不過話說回來,你到底看到什麼勒?」
:「是呀,我停在短柄枹櫟樹上,用吻部貼在尋找樹皮的裂縫或傷口,看看有沒有樹汁流出來。然後一個蹌踉,我的後腳正好碰到什麼軟綿綿的東西。」
:「軟綿綿的東西?」
:「對呀,原來是毛翅夜蛾阿姐觸角的一部分。由於毛翅夜蛾阿姐的外貌和短柄枹櫟的樹皮實在太像了,所以直到那樣碰到她為止,我都沒有注意到她的存在。」
:「原來如此呀。這麼說來,夜蛾阿姐之所以慌忙飛出來,就是因為你突然碰到她的觸角囉?」
:「唉呀,是啦,正是如此。好像是因為我突然碰到她,讓她嚇了很大一跳,所以才匆忙飛走。」
:「接下來又是如何呢?」
:「因為我也嚇了一跳,所以就朝毛翅夜蛾阿姐飛走的方向看去。雖然她似乎慵懶地拍著翅膀,但是此時左手邊,卻有一隻大紫蛺蝶以瘋狂的速度飛過來……」
:「喔,那你有看到關鍵的場面嗎?到底是怎樣呢?那兩隻到底是撞在一起還是沒有?到底是哪樣?」
:「那個狀況很難說耶,看起來像有撞到,又好像沒有……」
:「老爹,你也幫幫忙,振作一點呀!」
:「好,欸,無論如何,那都是轉瞬間發生的事,所以沒辦法確切斷定,但至少我並沒有聽到衝撞的聲音。不過,好像另外有聽見很高很尖的--不知道是不是毛翅夜蛾阿姐的聲音--我是有覺得好像聽見什麼尖叫聲啦,可是也許只是我的想像而已……」
:「你還真是個沒法信賴的證蟲呢,真傷腦筋。欸,反正你就是沒有聽到那兩隻昆蟲彼此撞擊的低沉聲音囉,是這樣嗎?」
:「對,就是這樣。總而言之,下一刻,我就看見毛翅夜蛾阿姐像被拉往地面般,一個倒栽蔥,墜落下去……大紫蛺蝶及台灣大虎頭蜂立刻衝過去,看看她是否平安無事。不一會兒,牠們其中的一隻大叫:『她死了』,然後牠們立刻就離開那裡,不知道去哪了。所以我才知道,可能是毛翅夜蛾阿姐死掉了。不過話說回來,嚇到那隻蟲是我的錯,我感到自己也有責任,所以就通報警察了呀。」

即便聽了黑蔭蝶的證詞,也沒辦法得知大紫蛺蝶和毛翅夜蛾是否曾撞在一起、這個最重要的關鍵點。
「唉,就沒有更值得信賴的證蟲嗎?」偵探嘆息道。(待續)

◎ 本文節錄自《昆蟲偵探──熊蜂探長的華麗推理》,不適用網站CC授權,如需轉載請洽野人文化 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