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公布免洗筷檢測 逾3成含二氧化硫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北市公布免洗筷檢測 逾3成含二氧化硫

2007年10月29日
摘錄自2007年10月29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北市衛生局29日公布免洗筷抽測結果,在18件產品中,有6件含微量二氧化硫,但殘留量低於公告標準,民眾不必恐慌。另抽驗31件免洗筷包裝,有8件不合格。

衛生局藥物食品管理處長姜郁美說,免洗筷標示不符規定的業者皆來自台北縣,已移請轄區衛生局裁罰或輔導,最重可依食品衛生管理法處新台幣3至15萬元。

衛生局指出,免洗餐具是一次性使用的餐具,以紙製、聚苯乙烯與聚丙烯製成的容器最常見。紙餐具表層塗臘,僅能用於盛裝40度以下的冷飲;發泡聚苯乙烯俗稱保麗龍,未發泡聚苯乙烯最常用的是白色塑膠免洗杯,都不可盛裝高溫食品。聚丙烯則是餐廳常用的粉紅色或白色免洗餐具,可用於盛裝高溫食品,但過熱會造成容器變形。

衛生局表示,衛生署規定12月1日後製造的免洗筷須符合衛生署公告的「免洗筷衛生標準」,業者製造的容器應標示廠商名稱地址及電話,可供微波的杯碗及餐盒,應標示溫度上限,消費者採購前可先檢視產品的標示是否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