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紀錄片《激流中國》 北京封鎖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日紀錄片《激流中國》 北京封鎖

2007年11月01日
摘錄自2007年10月31日世界日報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一部由日本放送協會(NHK)製作,講述北京奧運前夕中國社會現狀的系列紀錄片《激流中國》,因內容損害中國形象,一度被迫停播。該紀錄片更遭中國網路全面封鎖,以防流入中國,預料可能掀起中日新一輪外交衝突。

《激流中國》共分24集,預計以一年時間,每月播出一集,一直播到北京奧運前夕,相關採訪經過中國官方批准。從4月起,已播出6集,分別為「富人與農民工」、「某雜誌編輯部:60天的攻防」、「青島老人院的故事」、「確保北京的水利:逼近水危機」、「民告官:圍繞土地問題的攻防」、「西藏:從聖地尋求財富」等。

在已播出的六集中,最惹爭議的是首兩集「富人與農民工」、「某雜誌編輯部:六十天的攻防」,前者的內容環繞兩個富豪家庭及兩個內蒙古民工家庭,透過對比凸顯中國貧富懸殊的社會矛盾;後者則講述了廣州《南風窗》雜誌社編採人員工作的辛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