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弗萊堡 太陽能之都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德國弗萊堡 太陽能之都

2007年11月14日
摘錄自2007年11月7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德國太陽能建築師羅夫.狄斯赫的房子取名為「太陽旋轉屋」,外觀就像是顛倒過來的阿波羅號太空船。狄斯赫的家會緩慢地隨著太陽轉,以便替屋頂上猶如告示牌大小的太陽能面板充電,而免沖水的馬桶,偶爾會排放一陣臭味。

在德國西南隅、號稱歐洲太陽能之都的弗萊堡市,類似的太陽能屋比比皆是,從足球場到整個社區,每件建物都安裝太陽能面板,有的社區生產的能源還超過家戶使用量。這使得狄斯赫與弗萊堡共同成為德國節能先驅,愈來愈多的生態遊客也慕名而來。

狄斯赫說:「民眾覺得能源太便宜了,因此把它等閒視之,但隨著能源成本上升及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委員會(IPCC )提出警告,大家現在認為必須尋求替代方案。」

弗萊堡透過聚焦於太陽能的方式,證明提倡、發展與利用再生能源,絕對能有所進展。但對於這座人口逾20萬、陽光普照的城市來說,太陽能科技的應用仍有很長的路要走,因為它取自太陽的電力還不到整體發電量的百分之一。

居民們自豪地說,弗萊堡的太陽能應用追溯至1975年的一場反核電廠抗爭。環保局官員崔塞爾說:「他們不希望核能在自家後院範圍內。」他強調,不只是學生,連農民都來示威。

崔塞爾說,這場抗爭引起專家注意,協助發展替代能源。該地區現有逾900間太陽能站,且是多家致力於再生能源的知名研究機構與公司總部。

德國工研院太陽能系統研究所1981年在弗萊堡成立,類似機構隨後跟進。該研究所\歐洲最大太陽能研究機構。在綠黨鼓勵下,德國全國追隨弗萊堡的節能腳步,而且在2000年就決定,要在2020年前分階段淘汰核電廠,同時通過推廣發展與使用再生能源的立法。

德國再生能源的利用目前仍以風力為主,但太陽能工業的年產值已經達到69億美元,全世界安裝的太陽能面板中,有半數都是產自德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