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柴取暖當紅 省了油錢壞了環保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燒柴取暖當紅 省了油錢壞了環保

2007年11月26日
摘錄自2007年11月24日工商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冬季逼近,適逢北美的取暖油使用旺季,由於在過去一年期間,取暖油價格上漲83%,所以有愈來愈多美國家庭轉而燒柴取暖,如此卻引發更嚴重的環保問題。根據美國環保署的資料,一般燒柴爐子所製造的汙染是燃油暖爐的350倍。雖然如此,對部分美國家庭而言,經濟性是更重要的,在所產生的能源量相同之情況下,所需的木柴比取暖油便宜超過一半。

根據美國的爐床、天井與烤肉台協會之統計,柴丸爐(傷害環境程度最低的燒柴裝置,燃燒做成像狗食大小的壓縮木屑丸)2006年銷售量是1999年的2倍多。麻州一家賣木柴的商店表示,其木柴銷售量比一年前增加15%至18%,店老闆說,木柴銷售量會驟增和油價近逼每桶100美元息息相關。

受原油價格上漲影響,取暖油期貨價在過去一年間上揚56%。根據美國能源部的資料,該國取暖油零售價在11月12日創歷史新高,約等於每公升取暖油新台幣27.36元。反觀木柴價格相對增長較慢,原因是供應充足,且民眾有辦法自行收集木柴並劈柴,尤其是在美國東北部,那裡是木柴使用較頻繁地帶。

燒柴最大的問題之一是汙染,根據美國環保署的資料,就算使用的是最環保的柴丸爐,還是比用燃油暖爐造成污染,前者會比後者多排放40%類似油煙的微粒物質,這種排放物會引起氣喘等呼吸道疾病,緬因州環保處表示,家庭取暖用木柴燃燒所產生的排放物約占該州有毒氣體的57%。

為此,美國環保署在1989年實施燃柴爐排放規範,從生產面下手,抑制燃柴爐製造空氣汙染。州政府方面,紐澤西、康乃迪克、佛蒙特、華盛頓等州都已針對燃柴排放廢氣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