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糞也能變成生質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豬糞也能變成生質能

2007年11月30日
本報2007年11月30日台北訊

除了農作物之外,豬糞也可以用來發展生質能。為解決畜牧廢水對河川的污染,環保署推動養豬廢水資源化,將豬的糞尿轉化為生質能源,由源頭進行污染減量,並且希望能減少甲烷之溫室氣體排放。

環保署表示,畜牧廢水有機質含量高,其廢棄污泥經過適當處理,可轉化成有用的生質能。95年環保署補助屏東縣環保局合作辦理示範計畫,在六塊厝污水處理廠,利用畜牧廢水污泥、廚餘及果菜市場廢棄物為原料,進行消化處理的可行性評估。

該示範計畫預計每日處理200噸有機廢棄物,每日可削減有機物8.4噸化學需氧量(COD)。產生沼氣可達4000─8000立方公尺,以平均6000立方公尺計,每日發電量可達15000度,約等同於一座耗資億元興設的2百萬瓦風力發電機組;如將沼氣直接提供熱能利用,則相當於5公秉油當量熱能,約可替代14噸二氧化碳削減量。

環保署表示,計畫預訂97年2月執行完成,如果成效良好,未來將與農委會、經濟部能源局合作,在養豬業集中的區域,推廣設置處理場,以削減養豬廢水及廢棄污泥排入河川,並於國內建立養豬廢水共同處理模式,進一步發展我國生質能源技術與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