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組織:地方政府永續發展理事會(ICLEI)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組織:地方政府永續發展理事會(ICLEI)

2007年12月01日
資料來源:經建會「全球永續都市專案調查計畫」;計畫主持人: 台大政治系助理教授林子倫

組織簡介 | 會員型態 | ICLEI提供的服務 | ICLEI推行的計畫與活動

一、組織簡介

地方政府永續發展理事會(International Council for Local Environmental Initiative,簡稱ICLEI)是由致力於永續發展議題的全球各地的地方政府、國際和區域性的地方政府組織,於1990年所共同參與成立的國際型聯盟。

成立地方政府環境聯盟的構想起源於1989年,由加拿大與美國的35個地方政府及大氣科學家所發起,希望透過此聯盟,能將各地方政府對於全球環境問題的因應措施做有效協調整合。於是在1990年,來自43個國家的200餘個地方政府,群聚在位於紐約市的聯合國總部,共同參與名為「地方政府的永續未來世界會員大會」(World Congress of Local Government for a Sustainable Future)的會議。經過四天會議的討論後,成立了這個以地方政府組織為主要成員的國際性聯盟。此聯盟成立的主要概念為提供一個能強化地方政府合作與支持地方永續發展的國際性政策討論環境。

ICLEI成立的願景是期望透過地方政府策略聯盟的形式,透過高效率及具彈性的地方政府合作網絡,在全球各地推展永續發展理念及行動。而支持ICLEI運作的財務來源除了會員費用或捐贈收入外,最大部份的來源來自於基金會、國際性組織或各國政府的計畫補助。

ICLEI的主要任務可分為兩項,首先是推行各項立基於地方永續性觀點,以保護全球性共同資產(如空氣品質、氣候及水資源等)為目的之運動與計畫,協助地方政府建立對於永續發展主要課題之政策意識。其二是提供在永續發展議題上之資訊(如個案研究、年度報告及區域性活動訊息等)、技術性服務與諮詢、教育訓練、舉辦研討會議、執行前期研究與計畫、及促進城市與城市間之經驗與資訊交流。

二、會員型態

鑑於全球各地對於永續發展議題之重視,ICLEI自1990年成立迄今(2007年8月),已從原200餘個會員城市參與的規模,成長至656個正式會員的規模,總計有68個國家的城市參與。而我國的高雄市(2006年)與台北市(2007年)也先後成功申請加入ICLEI,成為正式會員。

ICLEI目前的會員分為正式會員(Full Membership)與準會員(Associate Membership)兩種。正式會員提供給地方政府及組織申請,享有(1).在ICLEI執行委員會投票;(2).修改章程與政策方針;及(3).參與ICLEI各項活動與計畫等權利。正式會員的年度會員費是依照地方政府的人口數及其國民收入總值計算。而準會員的對象主要是針對國家性或州政府的政府部門或單位、非營利與非政府組織、及個人。準會員與正式會員的不同在於不享有執行委員會投票、修改章程或政策方針的權利,但可參與ICLEI舉辦的各項活動與計畫。準會員的年度會員費的計算以組織的型態及國民所得毛額為基準。

三、ICLEI提供的服務

如前所述,ICLEI是一個以提供永續發展相關資訊的平台,及推行各類相關計畫與活動為主的國際組織。其提供的服務可分為下列幾項。

提供相關資訊:ICLEI在地方永續發展議題上提供了包括 

  • 個案研究:彙集會員城市在地方環境及發展管理上,所採行措施的成功案例與經驗,例如加強地方政府跨部會間合作的策略、加強國際間團結合作、建立永續性的文化、加速永續社區的轉型等。目前ICLEI在其網站上提供了93個城市的個案研究供其會員參考。
  • 公私部門合作之最佳方案:ICLEI認為地方政府為成功地達成永續發展目標,也需其他利益相關者(包括市民、社區團體、非政府組織及私部門)的貢獻,因此發起提供「公私部門合作之最佳方案」 (P2 Best Practices in Public Private Initiatives)的服務,彙集會員城市所推薦的永續發展科技、公司及產品方面的資訊,提供其會員作為決策參考。
  • 出版品與年度報告: 透過全球各地城市的第一手參與,ICLEI彙集並評估在永續發展議題上,各地創新的計畫與作法,提供給會員及其他有興趣者參考。
  • 教育訓練: 為協助地方政府強化其官員或管理階層對於因應永續發展議題之能力,ICLEI成立「國際教育訓練中心」(International Training Centre),負責籌辦各類研討會、遠距教育訓練、實地探查及城市交流等活動,以定期或由會員提出需求等方式提供在永續發展議題上之教育訓練。
  • 研討會:透過研討會的舉辦,ICLEI提供各地方政府發表在永續發展議題的作為與經驗,及透過意見交換和討論,發起創新的解決方案。此外,ICLEI每3年舉辦一場世界大會(ICLEI World Congress),讓來自於全球各地的市長、地方政府官員、國際組織代表、國家級政府單位及贊助者,在會中進行資訊交流,同時也會辦理實地參訪與各城市經驗成果展覽。
  • ICLEI地方創新獎:ICLEI為鼓勵全球各地的地方政府應用創新的政策方案成就有效的永續發展,並激勵其他都市學習,乃至進而研擬出更創新和有效之方案,設立了「ICLEI地方創新獎」(ICLEI Local Initiatives Awards)。目前ICLEI地方創新獎包含兩種獎項: “Cities Enjoy Bicycles Awards”與“Judy Walker Memorial Prize”。前者針對城市交通運輸運用非摩托動力車輛的獎勵,後者則是針對城市會員間的合作與交流獎勵。
  • 研究與發展:ICLEI成立迄今已有15年,已具備符合地方政府及相關機構需求的各領域議題的研究能力。在形成發展準則或操作手冊前,ICLEI會先將研發出的理論方法試行於地方政府。
  • 諮詢服務: 透過與全球各地之地方政府合作,ICLEI擁有許多領域方面的學者專家資源。ICLEI在其12個地區辦公室的80餘名專家,提供會員城市研擬永續發展政策的建議。目前ICLEI在「地方21世紀議程」(Local Agenda 21)、氣候保護、能源效率、水資源管理、永續性管理及採購方面,皆有國際專家團隊提供諮詢服務。

四、ICLEI推行的計畫與活動

ICLEI與其城市會員間的合作,除了透過資訊、教育訓練及諮詢服務的提供,最主要還藉由相關計畫與活動的推動,提出永續發展的行動方案及評估方法。ICLEI的活動模式包含五大進程的基本結構,分別為(1). 設立基準;(2). 確定目標;(3).發展地方行動方案;(4).推動地方行動方案;及(5).成效評估。

目前ICLEI共有下列大項計畫或活動:

(一)、21世紀地方行動(Local Action 21)

2002年8月在南非約翰尼斯堡所舉行的世界高峰會的地方政府會議中,ICLEI結合各地方政府領袖、聯合國開發計畫署(UNDP)代表、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代表、聯合國人居署(UN-HABITAT)代表、及世界衛生組織(WHO)代表,共同發起「21世紀地方行動」(Local Action 21),作為「21世紀地方議程」(Local Agenda 21)的下一階段行動。

「21世紀地方行動」的主要功能即帶領地方政府,從「政策研擬」階段前進到「行動方案推動」階段,並確保加速推動永續發展。「21世紀地方行動」初步將加強推動地方政府建立永續社區與城市,移除推動永續發展之障礙,包括貧窮、不公、排他性與衝突、不健康之環境、即不安全,以保護全球共同資產。

再者,「21世紀地方行動」強調降低城市對於全球資源的剝削與環境破壞,鼓勵地方政府參與ICLEI發起的全球性計畫,如「水資源運動」(Water Campaign)及「城市氣候保護運動」(Cities for Climate Protection Campaign)等。第三,「21世紀地方行動」協助城市導入城市永續管理方案,確保計畫執行確實、有效監控、及持續性改善。

(二)、永續城市(Sustainable Cities)

從「21世紀地方議程」轉進到「21世紀地方行動」的過程,驅使地方政府從永續發展的規劃,進而與地方相關利益關係者進行實質性合作。ICLEI提出了四項倡議,試圖透過建立永續城市,使地方政府達到公平、安全、有彈性、具經濟效益及健康環境的目的。這四項倡議分別為:

  1. 有活力的社區與城市(Resilient Communities and Cities)
  2. 公平與平和的社區(Just and Peaceful Communities)
  3. 活絡的地方經濟(Viable Local Economies)
  4. 生態效率的城市(Eco-efficient Cities)

(三)、城市氣候保護計畫(Cities for Climate Protection)

城市氣候保護計畫(Cities for Climate Protection, 簡稱CCP)是1993年由ICLEI邀集城市的領袖於紐約市的聯合國總部,為了呼籲各地方政府針對減低溫室氣體排放、改善空氣品質、加強都市永續性提出具體行動,所成立的一項計畫。迄今(2007年8月),已經有全球31個國家的687個地方政府參與,將緩和氣候變遷議題列入其政策決策過程。

地方政府若加入CCP計畫則需承諾達到減低溫室氣體排放的目標。而ICLEI為協助城市達成此目標,則提供執行CCP計畫五大進程的協助。此五大進程與其施行方法,提供了如何計算溫室氣體排放量、設立減量目標、減低溫室氣體排放與監控的標準化方法,提供城市分析過程與資料蒐集的彈性架構。ICLEI並設計出數套軟體協助城市依循。

CCP計畫的五大進程分別為:

  1. 建立排放量基準清單與預測:基於能源的消耗量與廢棄物的生產量,城市可計算出溫室氣體排放量的基準年(如2000年)及預測年(如2015年)。利用排放量基準清單與預測的建立,便可作為城市評估進度的基準。
  2. 確立預測年的減量目標:城市樹立減量目標後,將可激勵決策意志,同時也可建立引導政策規劃及方案推行的架構。
  3. 發展地方行動方案:經由多方利益相關者參與的過程,城市發展一套減低溫室氣體排放即達成減量目標的地方行動方案。行動方案包含時間表、財務機制、及部門與人員的責任分配。除了直接性的溫室氣體減量措施,大多數的行動方案也將公共意識的覺醒與教育納入規劃。
  4. 政策方案的推行:城市執行其「地方行動方案」的政策與行動方案。典型的政策方案包含城市建築與水處理設備的能源效率改善、街燈整修、公共交通運輸系統改善、裝置再生能源設備、及廢棄物之甲浣回收管理。
  5. 監控與成果確認:持續針對推行減低溫室氣體排放措施的過程進行監控,並確認成效,以作為改善方案執行過程的回饋機制。

(四)、水資源運動(Water Campaign)

ICLEI的水資源運動開始於2000年6月,主要是透過與地方政府合作的方式,推廣水資源整合管理(Integrated Water Resource Management, 簡稱IWRM)協定。IWRM是一套在不影響地方經濟活絡的情況下,促進水資源、土地及相關資源的協調發展與管理,以達到經濟與社會利益的最大化。

參與ICLEI水資源運動的地方政府需依循五項進程,分別為:

  1. 設立直接或間接衝擊水資源的清單與預測。
  2. 建立水質與水量的目標。
  3. 發展與採行地方水資源行動計畫。
  4. 推行政策方案。
  5. 監控與回報成果。

(五)、地方治理(Local Governance)

為了協助城市培養參與「21世紀地方議程」的能力,ICLEI在1996~1998年藉由遠距教育訓練計畫(Distance Training Program),在菲律賓發起一項遠距培訓計畫。參與此項計畫者多為城市的決策者。

(六)、永續管理計畫(Sustainability Management Program)

由於妥善治理永續發展是需要一套具有持續性及循環性的管理機制與方案協助,於是ICLEI成立永續管理計畫(Sustainability Management Program),透過這項計畫,ICLEI和城市與研究專家密切合作,進行示範性的研究,發展能協助城市轉型成為具有生態效率及永續性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