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太小,人太多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台灣太小,人太多

2007年12月11日
作者:廖桂賢(美國華盛頓大學博士生、地景及都市設計師)

鼓勵或威脅人們生育,用補充更多的人口來解決問題是短視近利、毫無遠見的作法。因為,所謂的「問題」可能被錯誤的定義,報章媒體總將「人口成長減緩」和「高齡化社會」等同於成「問題」的本身,這是非常沒有邏輯的講法,也因此,政府也只能生出「以人補人」這樣完全沒有創意的解決方案。

地稠人狹的台灣,能負荷人口持續增加的壓力嗎?我們的世界充滿著棘手的環境問題,讓專家學者以及政策的制訂者傷透腦筋,總想不出完美的解決方法。世界上的確沒有完美的解決方案,我常常覺得,許多環境問題的源頭就在於人口太多。沒有人不知道,自從工業革命以來,尤其是農業綠色革命以降,地球人口爆炸性的成長,在全球的尺度上,許多學者專家知道人口問題是導致全球環境問題的重要因素,而且相關文章中經常可以看到這樣的論述,奇怪的是,當落到國家政策的層次上,居然少有人提到人口在環境問題上扮演的關鍵性角色。

在台灣,環境問題和相關解決方案當然不乏專家學者和環保團體的討論和鼓吹,人口過剩絕對是導致台灣眾多環境問題的根源,卻鮮有人鼓吹台灣應該要減少人口。我們目前面對的現狀是,一個蕞薾小島有著超過2千2百萬的人口,台灣地小人稠,先天上就有許多土地不適合人居住,人口攀升的結果是許多不該住人的地方也被開發了,例如順向坡的山坡地、斷層帶、濕地與紅泛平原等,連環境敏感帶都被人口盤據,污染問題怎麼可能不嚴重?天災來臨時損失怎麼可能不慘重?

台灣的人口密度在世界各國排名第二高,我們的人口已經超出負荷,政府為何想不通,一邊喊著永續發展,一邊還要拼命鼓勵生育?一些所謂的專家和媒體每隔一陣子就發佈統計數字,搞出「多少個年輕人得養多少個老人」、「人口減少稅基就會減少」、「人口少國力就會縮減」等等似是而非的謬論,來威脅年輕人一定要「增產報國」。

鼓勵或威脅人們生育,用補充更多的人口來解決問題是短視近利、毫無遠見的作法。因為,所謂的「問題」可能被錯誤的定義,報章媒體總將「人口成長減緩」和「高齡化社會」等同於成「問題」的本身,這是非常沒有邏輯的講法,也因此,政府也只能生出「以人補人」這樣完全沒有創意的解決方案。

「人口成長減緩」和「高齡化社會」是趨勢,是許多後續現象的驅動力,趨勢可能會帶來正面或負面的後果,但趨勢的本身不是實質後果。專家學者應該要更精確的定義所謂的「問題」,然後根據問題來尋求解決方案,讓趨勢產生正面的結果。

假日常常人潮擁擠,停車空間不敷使用;圖為烏來停車場更何況,台灣不過是人口成長減緩而已,人口的總量還是繼續增加中。但不管人口成長的腳步快慢如何,只要人口持續增加就是令人憂心的問題。在我看來,台灣起碼要減少一半以上的人口,生活與環境品質才能提升,才有可能談永續發展。台灣的情況跟人口已經呈現負成長的西歐與北歐是完全不同的,至少那些國家的人口密度遠小於台灣,我們沒有本錢增加人口。

台灣政府此時不但不該用一些奇奇怪怪的手段鼓勵生育(還好沒有效),反而應該提倡不生育,但提供想生育的夫婦適當的國家照顧,以確保下一代的家庭教育品質。在台灣人口成長減緩、但還沒有進入負成長的這段時間,政府該做的是做好準備,特別是在老人照護系統、教育系統、以及產業上做調整,讓我們可以不用經過太大的社會陣痛來迎接人口負成長的未來。

延伸閱讀

西雅圖凹凸鏡部落格: 《 「增產」真的能「報國」嗎?

Scientific American: 《The World Is Not Enough for Huma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