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菌吃戴奧辛? 民眾:別再拿我們當試驗品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細菌吃戴奧辛? 民眾:別再拿我們當試驗品

2007年12月20日
摘錄自2007年12月19日聯合新聞網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社區大學自然與環境學程召集人黃煥彰89年作田野調查時,發現中石化安順廠區內有4.7公頃土地遭戴奧辛汙染,環保署91年公告中石化安順廠為汙染控制場址,隔年公告為汙染整治場址。

蔡登進說,兩年來,環保局沒有汙染整治行動;在國外早將汙染土壤採高溫處理後封存。安順廠有汞和戴奧辛的混合汙染,學術單位找到「吃」戴奧辛的細菌,可行性讓人存疑,除非有成功的例子,否則「拜託別再拿我們當試驗品」。

鹿耳社區發展協會理事蔡登進說,廠區內戴奧辛高濃度區含量高達6千4百多萬皮克,至今未作整治;廠區開挖出的汙染土壤,只以太空包封存在廠區,任其日曬雨淋,再豎圍籬和禁止捕撈的告示牌。他說,其實竹筏港上游有居民在附近種菜、養雞,只離汙染區不到5百公尺。

他說,人道照護5年計畫共13億元,包括補償費、健保費等,再兩年多就結束了,地方卻看不見可以安心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