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巒俱樂部票選2007年度環境新聞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山巒俱樂部票選2007年度環境新聞

2007年12月25日
本報2007年12月25日台北訊,范仕穎、施宏燕編譯;莫聞審校

山巒俱樂部2007年推動許多綠色行動;圖片來源:Sierra Club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主辦,Peopo公民新聞平台、Hemidemi共享書籤網站協辦的2007十大環境新聞票選已進入倒數階段,而美國的山巒俱樂部(Sierra Club)也在其網站上進行年度環境新聞票選。關心環境的讀者不妨參考下列的票選內容,並前往票選頁面進行投票。

1. 蜜蜂再見——北美蜜蜂群的神秘失蹤事件,讓養蜂人家和困惑的專家們警覺,可疑的原因包括蜂群衰竭失調(CCD)、全球暖化、基因改造穀物到手機電信塔。雖然真正的原因還不明確,但是這個事件顯現出我們對於只靠一種動物傳花授粉的過度依賴。

2.連喝一滴都難——美國的一大區域,尤其是西南及東南區,處在嚴重及極度嚴重的乾旱之中。2007年10月新聞指出,亞特蘭大都會區可能在3個月內沒有水用,而喬治亞州長派度(Sonny Perdue)真的為了求雨而祈禱。同時在西部,水位也一直遲遲無法上漲,科羅拉多河流域的蜜德湖(Mead)水庫現在僅有其平常48%的儲水量。

3.剩下最後一個——因為澳洲勞工黨在11月大選中獲勝,澳洲對於為抗暖化的《京都議定書》的態度也大轉彎,這使得美國成為世界上唯一一個沒有加入的工業國家。

4.生質燃料一場夢?——第二代的生質燃料讓許多人對於不再依賴石油的日子燃起希望,但直到這個夢因為我們燃燒草和木材廢料而不被看好。因為農夫為了生質燃料常常砍林整地,以改種棕櫚樹和黃豆,印尼和巴西的森林的砍伐率突破新高。同時,美國的穀物產量多被挪為生產乙醇,也影響到物價上漲,進而對自然保留區造成威脅,而因為過多的施肥,海灣死區的狀況也一直惡化。

5.污染物的定義——在美國,因為山巒俱樂部的請願讓麻州政府對上環保署,最高法院裁決的結果和政府的論點恰恰相反。二氧化碳和其他溫室氣體非常符合《空氣清淨法》(Clean Air Act)中污染源的定義,因此環保署有權對溫室氣體制訂管理規章。

6.鉛滾開——山巒俱樂部在2006年9月曾要求法院,應強制環境署重視玩具首飾的含鉛量。令人遺憾的是,在今年,這個議題仍因為有毒物質被發現普遍存於兒童玩具中,而成為頭版新聞,也因此造成大量回收。

7.大融化——2007夏天,北極冰帽溶解再創新紀錄,9月的海冰量比長年平均低了38%,也比2005年的紀錄低了24%。融冰現象激起了爭奪領土的野心和國際緊張局勢,尤其在之前,俄國就已派遣微型潛艇到北極海底插國旗示界。

8.煤炭時運不再——要說煤炭稱霸的時代在2007年已經結束是有些誇張,不過顯然它是大勢已去。這要歸功於草根運動團體和執法機構不屈不撓的聯合出擊,讓這項產業出乎意料地遭到來自地方立法者、法院、甚至是投資者的抵制。

9.共識已經達成——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IPCC)在其發布的第4份評估報告中聲明,全球暖化是無庸置疑的,而且絕大部分觀察到的暖化現象,「非常有可能」是由人類造成。這份報告來自於超過2500名科學家的研究。該小組的研究工作受到2007年諾貝爾和平獎的表彰,並和高爾共享這份殊榮。

10.高爾大獲全勝——今年高爾的運氣超旺。首先,他的作品「不願面對的真相」奪下奧斯卡最佳紀錄片,接著他因創辦互動電視平台Current TV,贏得艾美獎。之後他又獲頒諾貝爾和平獎。而山巒俱樂部將該機構最高榮譽「約翰繆爾獎」( John Muir Award)頒給他,也不過是錦上添花。他真該趁今年結束前去買張彩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