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觀察:製造電視新聞的方法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媒體觀察:製造電視新聞的方法

2004年06月15日
作者:馮賢賢 (公共電視資深製作人)

他們像一群蒼蠅,急忙撲向剛暴露出來的食物。

按下放映鍵,關掉電燈,我們的資料畫面開始播放。所有攝影機都亮起紅燈開始拍攝,至少有8、9台吧。2分半鐘後,影片放完,他們要求我們播放下一部。我說,等一下。「今天這場記者會很不尋常,我們自己就是電視台,並不需要其他電視台幫我們宣傳新上檔的紀錄片。今天我們願意把採訪成果跟大家分享,唯一目的是希望其他媒體一起來關心台灣的海洋生態。」

所有的人表情漠然,不想聽我囉唆。

「剛才阿瑪斯事件的畫面,大家可以翻拍使用,不過請你們不要把『公視提供』的字幕消掉,否則就是侵權。」

「你們字寫那麼大,我們要怎麼消掉?」一位攝影記者不爽地說。

「等一下我們要播放的是今晚10點在公視頻道首播的『記憶珊瑚』剪成10幾分鐘的短版,供大家了解台灣海域過去10多年來的變化。不過這些畫面不能翻拍。」

我聽到一陣關機收機器的聲音。他們準備走人了。

這時X教授正好抵達現場。所有麥克風衝向他,把他圍住。

「請問阿瑪斯號留在海底的殘骸到底對海洋環境還有沒有影響?」

X教授老老實實地開始解釋:「第一、沒有清除的鐵礦沙不斷對珊瑚礁造成機械性的傷害;第二、鐵沙釋放出來的鐵可能太大量,會破壞當地海洋的生物鍊……」

多數文字記者開始撤麥克風,只有一個還纏著他。

「請問教授阿瑪斯對海洋生態到底造成什麼影響?」

老實的X教授說:「我剛才說過,阿瑪斯的影響就是,第一、沒有清除的鐵礦沙不斷對珊瑚礁造成機械性的傷害;第二、鐵沙……」

這位同樣問題問兩遍的記者也撤了。另一個遲到的記者突然冒出來,拄著麥克風把X教授逼到牆角。

「阿瑪斯對墾丁海域造成的影響就是,第一、沒有清除的鐵礦沙不斷對珊瑚礁造成機械性的傷害;第二……」X教授又把話說了一遍。

然後他們就全走了,在15分鐘內。製作人連夜剪接的精華版沒有機會放給他們看。X教授苦心孤詣的研究成果沒人想多問一句。

想做電視記者嗎?easy!

有新聞稿就抄新聞稿,沒新聞稿就抄報紙或者壹週刊。這樣稿頭內文都有了,再加個沒頭沒腦的結尾,去過個速度飛快的音,文字聲音部份就搞定了。

現場拍幾個轉場鏡頭,找個人錄幾分鐘大頭Sound bite,當然最好是名人,而不是誰都不認識的像X教授這種,還可能害人家打錯名字。沒有畫面就拍報紙,不然就從電腦裡叫幾張洋人圖檔出來權充新聞當事人,所有畫面就搞定了。

我本來還想寫步驟3,可是怎麼想都想不出來他們還有什麼步驟了。

他們撤退1、2小時後,電視上開始出現跑馬:阿瑪斯殘骸未除,墾丁生態惡化。一切內容都在「公視新聞稿+公視資料畫面+X教授的兩句話」範圍內。

製造一則新聞,來回車程3、40分鐘,架機器5分鐘,現場15分鐘,聽不識相的人說電視不需要的話3分鐘,收機器1分鐘,上電腦寫稿20分鐘,回去剪接15分鐘。1個半鐘頭就通通搞定!

What if,what if我們餵給他們的是假新聞?What if我們新聞稿作假,資料畫面移花接木,X教授根本不是台灣海洋生態權威?

他們沒有一個人認識X教授。我們隨便找個穿襯衫不打領帶頭髮有點花白帶著眼鏡的中年男人,他們都會相信那就是X教授。我們說什麼,他們就照單全收。墾丁海域到底有沒有持續污染,他們不必做任何調查或確認,就把結論播出去了。

然後我們要辛苦轉10幾台,重複看一模一樣這種品質的新聞。神啊,will you have mercy on us and spare us this cu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