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眷村文化 搶救5個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留住眷村文化 搶救5個村

2007年08月12日
摘錄自2007年8月12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依據「國軍老舊眷村改建條例」規定,全台眷村將在民國98年底全部消失。一民間團體積極推動保存眷村文化已鎖定全台灣30多處眷村,透過紀錄片拍攝和社區總體文化營造等方法,保存珍貴的軟、硬體文物。這將是政府遷台以來,最大規模的一次眷村文化保存行動。

「外省台灣人協會」將開始進行「國家眷村文化保存及活化之政策研究與分析工作計畫」,利用五個周末,實際走訪全台30多處眷村,會同文建會、國防部 官員和地方文史工作者,實際了解各眷村文物保存面臨的問題。計畫的總目標是希望未來能為台灣北、中、南、東及離島,各留下1至3處的眷村文化保存園區。

「曾經是家的眷村,如今卻變成人去樓空的空間,但是眷村文化特殊記憶依然存在。」催生保存計畫的外台會執行長黃洛斐說,一批關心眷村文化保存的朋友在1995年組成了「眷村文化保存串聯同盟」,這個議題開始受到關注。

事實上,在外台會推動保存計畫前,台灣各地近年已有許多自發性的保存計畫,外省第一、二代的居民不忍心看到半世紀的記憶隨著房屋被拆毀而消失,因此搶在拆屋前,自力保存一些文物。也有如桃園、新竹等地方政府,成立地方性的眷村博物館。

但這些地方個別性的保存計畫,缺少全國統一政策,也沒有經費支持。外台會從去年開始,在前立委李文忠、現任立委朱鳳芝的主導下推動修改眷村改建條例,賦予 「眷村文化園區」設立的法源、解決土地移轉問題,並明訂眷改基金可以用於眷村文化保存,這項修法案,已經在上周完成朝野協商,可望下會期進行二、三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