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山林中尋找生命的真實感動 | 環境資訊中心
慢走.樂活

到山林中尋找生命的真實感動

2008年01月04日
作者:高羚(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樂活觀點‧專家說法】

專家說法1‧ 歐陽台生(資深山人,中華阿爾卑斯攀登協會理事長,全人教育中學登山老師):自然是最好的學習場域,人人皆可從與自然的互動中,培養開放、謙遜與自信,並找到療癒的力量,這些都是書本上學不來的。

專家說法2‧ 賴吉仁(生態畫家):不論在雲端的高山,還是腳下的小花、流浪狗,屋後的小公園,只要帶著觀察力與專注力,便能擁有無窮的發現和感動。

寒風來襲中,小姪女和我窩在沙發中,看著電視轉播的101煙火秀。當眾人齊聲倒數,她跟著歡欣起舞:「哇!我又多了一歲了,去年最高興的是我開始爬山了,明年、不,今年我要去爬更多山!」

看小姪女熱切的為明年列著爬山計畫,實在很難想像不過一年前,她還是逛街嫌累、電視電腦萬歲的小宅女呢。究竟爬山對一個剛滿11歲的孩子,代表著什麼意義呢? 歐陽台生

這讓我想起了一位山岳界前輩,也是全人中學的登山老師歐陽台生,多年來熱中帶領學生到高山上暑訓、寒訓,在一次訪談中,他分享了自己的觀察:「每個孩子都擁有不同的成長背景。有的孩子不愛讀書沉迷電玩,有的因父母親關心嘮叨的愛變成畏足不前。但是到了山上,成功登頂後,眾人看待他們的眼光不同了,他們看待自己的方式也不同了……」

愛泡網咖的孩子學會在團體中照顧別人,與師長互動良好,變得成熟、穩重、體貼,不愛讀書的他後來甚至到國外念語言、讀登山學校,明確找到自己的路。因父母叨唸而下意識逃避、害怕挑戰的孩子,則開始鼓起勇氣與父母溝通,以往一出現壓力便出現的身心症狀,也在勇於面對後有所減輕。

帶孩子上山不會有風險嗎?我與小姪女分享歐陽老師的經驗:「老師會在上山前,要求大家做好體能訓練,並明確知道裝備、高山活動安全須知,也會一再強調團隊活動的要則。」「這些大哥哥大姊姊也知道LNT無痕山林運動精神嗎?」「當然囉,老師帶大家上山最重視這個部分。大哥哥大姊姊都很珍惜自然生態,在入山口他們會做敬山儀式,在山頂則會祈禱和冥想,感受大自然給予的力量和祝福。聽說下雨時,做完祈禱,常常隔天爬山天氣就放晴了!」小姪女驚奇的瞪大了眼:「真的?老天爺聽見大家的心聲了!」 本照片由農委會林務局提供95年攝影獎許道南作品:手舞足蹈

「老天爺」三字從一個11歲孩子口中說出,格外有意思。在山面前,感受到「老天爺」存在,學會敬畏、謙遜,又是孩子的另一大成長。再加上登山團隊活動中的人際互動、相互關懷照顧,都是現在忙於課業的孩子所極度欠缺的訓練。這些體力上、個性上、精神上的收穫,都將陪伴孩子一生。莫怪乎歐陽老師極力建議每位家長或教育工作者,多鼓勵孩子進入山林中盡情體驗,甚至與孩子一同入山互動。

「在山林中看見老天爺,更能看見不同的生命。」我將另一位知名生態畫家--賴吉仁先生的故事告訴小姪女。賴吉仁的創作靈感都來自大自然,他從原本對自然界全然陌生,為了工作取材所需,走進林野,沉浸在一草一木、一鳥一獸間,看到了全然不同的生命力,也為自己的生命帶來衝擊。

「觸目所及都是鮮活真實的自然生命,我開始省思,自己的生命又該如何展現?」他回想現代人的生活中,有很多汲汲追求的其實是無關生命宏旨的,包括名利、地位、分數、排名……「於是每當下任何決定時,我都會問自己一個問題:它對我的生命意義有什麼關係?」

創作在其口中,也只是他實踐自我生命價值的一環,面對一張張精彩畫作誕生,賴吉仁仍謙虛說道:「我只是大自然的記錄者,期待能引發他人對大自然的關注和熱愛,並成為他人走入自然的媒介。」 賴吉仁

這位生活與畫作同樣獨特精彩的生態畫家,多年前選擇了十分另類的婚禮--在桶后溪畔安排兩天一夜的自然體驗行程,邀親友一同參與,令眾人留下深刻印象。面對孩子的誕生,妻子與他選擇在家生產;連子女未來的教育,也考慮非正規教育體系。這些「貼近生命」的思索和選擇,完全肇始於當初「走入山林」的後續發酵。

說完賴吉仁先生的故事,新年電視上重複撥著勁歌熱舞的歡樂畫面。小姪女對電視意興闌珊,目前的她只一心一意要在即將到臨的寒假中多登幾座山,多拜訪幾條步道。

在遼闊無言的大自然中,歐陽老師看到孩子內化於心的成長,賴吉仁先生則看到生生不息的萬物和自我的生命價值。我想,這個11歲的小朋友,也許還未能完整盡述內心的觀感,但又如何?就讓她盡情在林間漫步,在小徑悠遊吧,總有一天,她會發現自己的發現的。

*本文同步刊登於農委會林務局「全國步道導覽網」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