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署成立溫室氣體減量管理辦公室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署成立溫室氣體減量管理辦公室

2008年01月11日
本報2008年1月11日台北訊,陳誼芩報導

署長陳重信與經濟部能源局局長葉惠青進行揭牌儀式。為因應全球氣候變遷,與後京都議定書時代的來臨,環保署昨日(11日)揭牌成立「溫室氣體減量管理辦公室」,由署長陳重信與經濟部能源局局長葉惠青進行揭牌儀式。環保署表示,首要目標將推動國家溫室氣體登錄平台,全面盤查國內各部門排放量,做為日後減量依據。

台灣人口僅佔全球人口的0.3%,但溫室氣體排放量卻高達全球總量的近1%,陳重信致詞時表示:「台灣雖然不是聯合國的會員,但若無提出相對應的對策,未來仍可能面臨國際法令及貿易的制裁。」因此,在推動「溫室氣體減量法(草案)」的立法後,也在政府部門內成立專責單位負責儘量工作。葉惠青指出,溫室氣體減量辦公室的功能在於研擬相關法規,以及整合、協調各部門的相關工作。

環保署空保處處長蕭慧娟說明,溫室氣體減量辦公室目前將繼續推動「溫室氣體登錄平台」,建立國內產業溫室氣體盤查、登錄、查核及驗證的制度,但因「溫室氣體減量法」尚未立法完成,所以目前採取自願減量登錄,目前已有54家企業登錄,他期望能在一年內掌握國內前100大企業的溫室氣體排放量。

蕭慧娟還提到,未來最快可在溫室氣體減量法通過的兩年後,實施國內溫室氣體排放量的市場交易,也就是某單位可將其未用盡的排放權額度,出售給另一單位使用。他指出,在歐盟,1公噸二氧化碳的交易金額最高可達30多美元,價格將由市場機制決定。

溫室氣體減量法因其中10條條文尚有爭議,在本屆立法院會中只完成初審,由於立院法案審查「屆期不連續」慣例,溫室氣體減量法將在下屆立院重新審查。蕭慧娟表示法案三讀通過之前,會先研擬草案,等三讀通過後,再根據母法修訂草案,屆時也可依條文強制規定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