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黨遭夾殺 多元聲音不該消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小黨遭夾殺 多元聲音不該消失

2008年01月14日
本報2008年1月14日台北訊,李育琴報導

小黨遭封殺,台灣政治應讓多元聲音持續發聲。台灣第七屆立委選舉首次採用單一選區兩票制,並且立委席次減半為113席。選舉結束,在野的國民黨掌握81席,佔國會4分之3的席次。原先欲讓國會有多元聲音,提供小黨參政機會的兩票制,卻在選罷法修改後門檻過高情況下,沒有一個小黨得票超過5%而全軍覆沒,台灣是否將回到過去戒嚴時期一黨獨大的情況?第三勢力還有參政的空間嗎?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今(14)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分析立委選舉結果、以及選後的國會生態觀察。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理事長顧忠華指出,選前即有學者推估模型表示,這樣的選制將造成贏者全拿的局面。有人擔心未來當選者將因此一再連任,不過他表示,這樣的選制使得競選更為激烈,當選人必須戒慎恐懼,表現不好很快就會被選民換掉。

聯盟執行長何宗勳表示,從多年參與環保運動的角度來看,民進黨的敗選是可以預期的,因民進黨執政8年來悖離其對環保的核心價值,可視為崩塌前的破窗效應,因此失敗不意外。他說,國民黨大勝之後,若不記取教訓,一點一滴形成破窗效應的話,可能崩塌得比民進黨更快。

面對國民黨一黨獨大的局勢,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認為,民進黨應為敗選而自我反省,主動向民間團體學習,而且不是寄望民間團體與之結合,她說:「8年來民進黨早已遺忘民間團體的存在,現在民間團體更不可能為其背書。」此外,馬英九表示國民黨不會濫用國會多數,她希望國民黨記得自己說過的話。

國民黨大獲全勝,是否因為人民希望回到過去一黨獨大的時期?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秘書長葉大華指出,小黨的得票數加起來,與親民、台聯兩黨差不多,顯見民眾確實支持不同的聲音。不過小黨缺乏整併的力量,且缺乏政治資本,而失去媒體關注。

葉大華認為,小黨提出的議題很重要,例如稅制改革等,不過卻沒有被充分討論。年輕人希望小黨出線,可是在媒體不報導之下,他們無法了解小黨政見。她表示,媒體上只有藍綠對決的議題,真正有意義的政見提案,都沒有被充分討論,傳遞給民眾。

顧忠華呼籲,台灣的政治光譜不能只有藍與綠,有堅定理念的小黨還是要繼續參與政治。他說,在政策的擬定上,例如綠黨對於環保政策,應有持續發言權和貢獻,不應讓小黨消失不見,媒體要讓小黨代表台灣的多元聲音。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