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試所研發 甜高粱變燃料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農試所研發 甜高粱變燃料

2008年01月15日
摘錄自2008年1月15日聯合報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石油產量日漸枯竭,替代能源受到關注,農委會農業試驗所正在研究種植甜高粱生產生質酒精,依試種經驗,每公頃60公噸的甜高粱莖桿和葉子,可轉換生質酒精2000公升以上,所產生的殘渣可再利用於飼料添加物及製造紙漿。

農試所生技組長吳明哲說,糖質及澱粉類作物,包括穀類、甘藷、甘蔗及甜高粱等,皆可用於生產酒精;但甘藷只適宜秋作生產,甘蔗2年半收穫2次,土地利用率低。且兩者收穫期集中在每年5月至12月,生質酒精加工廠在其他月分會面臨無原料供應的窘境。

他指出,甜高粱產量高,莖桿中富含糖分,而且栽培容易、需水量低、生長期短、適於機械播種及採收;即使受颱風侵襲而折斷或傾倒,植株亦會自行扶正,適應性高於其他旱作物,是目前生產生質酒精最適合的農作物。缺點方面,則是播種初期需雜草管理,及產物體積較龐大,儲存及產製過程需較大空間。

吳明哲說,生質酒精以無水酒精添加至汽油中,即成酒精汽油,汽車使用酒精汽油,可降低一氧化碳等有害物質的排放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