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見──心頭上的詩意仙境 | 環境資訊中心
攝影賞析

雪見──心頭上的詩意仙境

2008年03月23日
文字/攝影:munch

雪見遊憩區開放了

雪見遊憩區開放了!

在漫長的地方政治角力後,終於有條路,可以暢行無阻,折騰了一整年,讓這個詩意仙境,孤單的等候的遊客。這個深山裡的仙境,是屬於全民的。

聽見雪見,大概一半心魂都被名字勾走了;但為了不要助長趕路式的觀光旅遊,可得把話說在前頭,雪見算是一條旅遊線,不能視為一個旅遊點。到雪見玩,最達人的玩法是一路慢慢玩上去,如果要當衝鋒飛車隊一路飆進雪見,那麼只能說,生命中會錯過太多。

雪見位於苗栗泰安鄉

雪見位於苗栗泰安鄉,從台三線接苗58縣道往士林方向走,再沿著道路指引一路進山,算是比較不會迷路的方向,一路上也可以欣賞許多風景。到雪見旅遊,最好安排2天行程,因為從士林村到雪見,就算開車一股腦的山路狂飆,也要2個小時,如果再加上從各縣市到士林村的路程,一天趕路上下山,幾乎時光都是在車上渡過,到了雪見大概只瞄一眼就得走,玩得辛辛苦苦,若再加上山區午後大霧,車上一家老小,也是安全要顧。

有基本的旅遊認識後,就可以開始出發。

士林水壩

達拉灣休閒文化農園區

前往雪見,不能錯過雪見周遭的泰雅部落。位於入口的士林村,有座著名的士林水壩,一旁的魚梯算是台灣首座為魚兒設置的通道,至於魚類使用率,可能魚道出入口的釣客最清楚。沿線上,士林村有較多的民宿,或是前往鄰近的象鼻村,走走象鼻古道,或是過過象鼻吊橋,景色都很不錯。

天狗部落

當然,也可以第一天就開上天狗部落,離士林大概1小時,可以感受山區原住民部落的自然純樸,周遭藏著許多古道祕境,但最好能情商當地居民帶路,亂闖是會迷路的。天狗及梅園這兩個村落開發較少,村民以種植果樹、採集食物維生,生活還是窮困,如果上山可以帶點圖書、玩具相贈,對居民也是溫暖幫助。

二本松

如果第一天選擇士林或象鼻居住,第二天一早就可以出發前往雪見,中途經過的天狗部落,可以下山再作停留,避開歸途的山中大霧。從士林經過天狗,往上走都是柏油路面,一般轎車都可通行,但是道路開始狹小,彎道很多,路面偶有坑洞,慢慢開比較安全。沿路風景非常美麗,路旁也從闊葉林變成針葉林,大概30分鐘可以到達二本松,雪見遊憩區外的歷史景點。

二本松早期是日本駐在所

在進入雪見遊憩區入口道路的路標旁,可以看見另一條步行道路,指示前往二本松,其實大概只有5分鐘距離,可以下車散步走過去。二本松早期是日本駐在所,管制當時原住民的生活,由於當地視野開闊,在駐在所下方設有砲台,以武力壓制原住民,目前舊有駐在所已消失,現今蓋起木造的服務中心,有廁所,能避雨,以及遠望的高台,從高台看出,可以看見大安溪上游,甚至士林水壩,視野相當遼闊。

大安溪上游

離開二本松,返回雪見遊憩區的入口道路,從這裡到雪見,大概還要40分鐘,但一進入,立即就感受到綠意森林的滋味,途中時而被森林籠罩,時而看見雪山山脈相伴一側,若是運氣奇佳,更可見雲海就在車輪之下。

一路醉情,不知不覺就會開到雪見,旅遊的終點,夢想中的仙境。

雪見遊憩區

雪見之名,依照原住民的意思,是寒冬時刻,可以看見對面雪山山脈一道連綿的白雪,當早期原住民走古道時,這道山脈雪線相伴一側,一抬頭一遠望,就是雪見;另一種說法就比較不浪漫,說是雪見的泰雅語,意思是山豬很多的地方。

雪見大型木造的解說中心

林間的木造步道

雪見遊憩區,算是雪霸國家公園最新整理的地方,用整理而不用開發,就可以了解這個地方的思維,除了大型木造的解說中心,以及林間的木造步道,園區其他地方完全保持原始自然,道路也是石子路。在這裡,非得腳步放慢、心情放慢,最好有解說員相陪,不然一不經心就會錯過許多生態美景,因為山裡萬物,總是躲在謙虛裡的美麗。

黃花鳳仙花

棣慕華鳳仙花

比如黃色的黃花鳳仙花,以及紫色的棣慕華鳳仙花,都是台灣特有種的國寶級植物,就連台灣也沒有三處生長,花開的時刻約在8、9月間,花型之美,看再久也不嫌膩,但沒人指引可是找不到的,或是不小心踩死了。除了鳳仙花,許多原生植物都有意思,像野蘋果樹、烏心石等,不僅樹木奇特,樹型也值玩味賞趣。

原生植物

雪見可以算是諸多步道的連結點,專門的登山客懂得步道縱走的更多趣味,一路走,看盡雪山聖稜線的山頭,不過這就得再多幾天時間,或是有著登山專業的好體力,對於入山淺嚐自然風味的都市客,小走一段就夠迷人。

雪見山林小徑很多

雪見園區並不開闊,但山林小徑很多,選一條,問清楚,在山嵐、鳥語、花豔的陪伴下,緩緩前行鬆懈身心,至此終可悟道,原來「定靜安慮得,白雪浮心頭」,雪見最美的景,不只眼見,更是心受。

轉身下山,在濃霧來臨之前,帶著雪見記憶,回歸城市燈火。

帶著雪見記憶,回歸城市燈火

本文轉載自作者部落格「漂浪‧島嶼」寫于20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