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著力讓退化中的亞洲唯一黑土帶恢復元氣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著力讓退化中的亞洲唯一黑土帶恢復元氣

2008年01月28日
摘錄自2008年1月27日新華網哈爾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位於中國東北的亞洲唯一黑土帶正在自然和人為因素作用下嚴重退化。在中國日前公佈的一份重要文件中,東北黑土區與長江、黃河流域並列,成為國家生態建設的重點區域。

「東北黑土層的形成是絕無僅有的漫長過程。在中國這片黑土帶上,每一釐米厚的土壤的形成都需要大約400年的時間。」東北農業大學資源與環境學院院長雷國平教授說,元氣大傷的黑土區急需拯救。

富含有機質的黑土是地球上最為肥沃的土壤。100年來的開發利用,尤其是20世紀50年代以來的大規模移民開發,使原本地廣人稀的「北大荒」成為中國最大的商品糧基地,養活中國人的大糧倉。然而,在長期的水土流失和不合理種植耕作下,東北黑土帶正在變薄、變差。大量施用化肥維持糧食高產導致土壤板結和養分不平衡,很多地方更是裸露出有機質含量極低的黃土層、沙土層。

研究結果顯示,黑龍江省黑土層的平均厚度已由50年前的40至100釐米,減小到現在的20至40釐米;土壤有機質含量也由50年前的5%,降到目前的1%至4%。即將啟動的東北黑土區水土流失綜合防治工程,計畫對區域內20條重點流域的耕地進行水土流失治理和保護,治理面積超過4000平方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