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不改變農作 20年後亞非糧荒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再不改變農作 20年後亞非糧荒

2008年02月03日
摘錄自2008年2月2日法新社芝加哥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最新的研究報告發現,如不改變農作方式,未來20年氣候改變將在非洲和亞洲造成嚴重的農作損失,並可能導致糧荒,使世上最貧窮的民眾失去生計。

由「科學」期刊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重大的農業投資通常要過15至30年才會充分發揮效用,因此必須趕快展開行動,資助農民增加收穫和改種別的作物,以避免災禍。

史丹福大學糧食安全與環境計畫主任羅貝爾與同僚利用20種不同的氣候改變模式,推算全球大氣暖化對12個地區的農業最可能的衝擊。這些地區住著全球大多數營養不良的民眾,包括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加勒比海,以及中南美洲廣大地區。 研究結果發現,到2030年,氣候改變可能使非洲南部失去三成以上的主要作物玉米,南亞的主要作物,包括雜糧、玉米和稻米,則可能減少一成以上。 其他一些地區可能的演變較不確定。少數開發中地區,像是中國溫帶小麥區,氣候改變甚至可能帶來短期利益。

研究報告說,改種別的作物或改變種植季節等成本較低廉的做法,或可使損失減少,不過花費較大的措施可能帶來最大的利益,包括研發新品種作物和擴大灌溉規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