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污染使北京奧運會失色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空氣污染使北京奧運會失色

2008年02月13日
摘錄自2008年02月12日今日晚報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今年八月將開幕的北京奧運會距今不到200天,各國對北京空氣品質的疑慮還是無法消除,使北京奧運增添不少負面形象,對運動員健康的潛在威脅也成為近來國際社會批評的主因。

北京奧委會與聯合國環境規畫署曾簽訂協定,內容包括避免空氣、水及噪音污染,提供對環境友善的運輸系統及造景,並將積極宣導環境意識,期待樹立綠色奧運的典範。

目前北京共有310萬輛機動車,接近4成到5成的污染主要來自車輛排氣。北京當局規畫在奧運期間,限制300多萬輛汽車中,只能有半數上路。其他措施包括關閉北京周邊數千個小型煤礦、關閉建築工地、關閉或縮減北京市與周邊的污染工廠、頒發獎金鼓勵檢舉環境污染等。

但快速發展的經濟及每天增加1000多輛的汽車,導致官方治理環境的努力實際效果有限,而投資400億美元的北京奧運建設也造成空氣品質惡化。北京空氣品質改善成效不大讓國際社會憂心。聯合國環境規畫署的報告認為,北京的污染遠遠超過世界衛生組織設定的安全底線,預估污染情況已無法在奧運會前獲得顯著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