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蘭嶼大天池 呼應神秘祖靈的召喚 | 環境資訊中心
走山的人

走向蘭嶼大天池 呼應神秘祖靈的召喚

2004年03月04日
作者:紫秋千;攝影:紫秋千

海洋的天然隔絕,讓蘭嶼保留了更多的原始美麗風貌,也發展出迴異於台灣本島的自然人文。

蘭嶼有著豐富的原住民人文特色。蘭嶼原名「紅頭嶼」,因島上遍產蝴蝶蘭而改名。這裡曾經到處遍佈有著「白色舞姬」美稱的蝴蝶蘭,卻因為遊客的「順手一摘」,而幾乎消失殆盡。目前在「大天池」林區裡,台東的學術單位正進行蝴蝶蘭的復育工作。

來蘭嶼之前蒐集資料時,心裡有股聲音叫我一定得去海拔480的大天池走走,也許是因為以往爬山時特別喜歡高山湖泊的靜謐安詳。

高山之海

到了蘭嶼,在pub裡看導覽簡介,得知往大天池的登山路徑濕滑難行,偶爾得搭著繩索上去。看著窗外的狂風細雨,考慮到同行隊友的安全及潛在的未知數,心裡已經打退堂鼓了。

只是,有心人往往會有點幸運機緣。在部落雜貨店裡和地方耆老聊天時,巧遇一位住在附近的當地導覽員,願意帶我們探訪達悟族傳說中的祖靈棲息禁地--「高山之海」大天池。

儘管當時已是下午兩點,仍決定趁著天氣些許晴朗,一搏圓夢。

魔鬼「嘟嘟物」

來到登山口,見到這原住民祖靈地的入口正對面,竟是現代化的垃圾掩埋場,心裡感受實在矛盾難言。

往大天池的路上,沿途佈滿比人還高的雜草,而且越往上走坡度越大,久未爬山的我們走得氣喘吁吁,幸好陰涼的天氣讓我們能夠享受舒爽的森林浴。

往大天池沿途陡峭難行。     達悟人在樹身刻上家族標記。

導遊周大哥沿路介紹稀有的蘭嶼特有植物,以及各種樹木的達悟名字及用途,尤其是樹上顯目的家族刻痕,就像是宣告領土所有權般的威嚴。

偶爾經過白鼻心洞穴,周大哥說達悟人相信樹上的魔鬼「嘟嘟物」--蘭嶼角鴞,會幫忙報信說:獵人來了!獵人來了!

只是再怎麼聰明閃躲,白鼻心還是躲不過人類的陷阱魔掌,蹤跡已日漸消失,就像復育的蝴蝶蘭也漸漸枯萎,或許這就是祖靈對後代子孫的警惕吧!

掬一把池水

越過山溝,終於見到優雅的山谷、寬闊的池水。來自外地的我們眼中所見,大天池並非如傳說中的陰森淒涼,反而多了份寧靜的美。

大天池寬闊而寧靜。     枯木立於池水中,有著特殊的美感。

我掬了一把池水,洗去臉上的疲憊,並在心中默默地對達悟祖靈致上虔誠敬意,感恩越過三個山頭一路順利,也感謝同行隊友即使在天氣低迷下仍然願意陪同,讓我此次蘭嶼之行不致留下遺憾。

可惜,因為時間因素必須匆促下山,我來不及用池水沏上一壺茶,也來不及靜靜地感受靈氣與詩意。

探訪蘭嶼必須尊重原住民禁忌,拍攝地下屋之前要先獲得當地人同意。周大哥催促說:「天快黑了,我們趕緊下山,因為這裡是最神秘、最禁忌的地方,也是最詭譎多變的地方!」

山谷裡涼風陣陣吹來,吹皺了池水,也把我的思緒吹得有點複雜與不捨。即使回到住宿的野銀地下屋,我的心仍遺留在那深山裡的神秘氛圍中。

【後記】

撰寫這篇遊記,是在繁忙紛擾的台灣本島;要怎麼把思緒拉回與世無爭的小島,內心的轉換實在充滿挑戰。

下一篇<走山的人>,為您介紹南台灣墾丁國家公園裡生態最為豐富的南仁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