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市長:環境再也犧牲不起了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太原市長:環境再也犧牲不起了

2008年03月16日
摘錄自2008年3月16日人民網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近年來,太原的經濟保持快速發展,但也為此付出了沉重的環境代價。全國人大代表、太原市市長張兵生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說:「環境再也犧牲不起了,脆弱的生態必須儘快修復。」

張兵生介紹,太原市的傳統資源型產業比重偏大,全市90%以上的一次能源、80%以上的工業原材料均來自礦產資源。全市煤炭年消耗量居全國省會城市首位,萬元生產總值能耗比全國平均水準高40%,是經濟發達城市的2.2倍。特別是水資源嚴重匱乏,水資源為全國人均量的8.4%。張兵生指出,建設生態文明,對於太原這樣一個資源型城市有著很強的現實和緊迫性。

他說,日趨嚴重的環境污染和生態破壞問題,歸根結底是由傳統的發展方式也就是不合理的生產生活方式導致的,高消耗、高排放、高浪費、低效益的生產生活方式正是環境污染破壞的病根。 張兵生指出,要堅決徹底地改變「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的傳統發展模式,儘快走出發展模式的「黑色陷阱」,要以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社會和諧、 持續發展的綠色經濟取代導致嚴重資源、環境等生態危機的傳統工業經濟,致力於推動傳統工業轉向知識加值型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