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抗暖化 青年採行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抗暖化 青年採行動

2008年03月24日
本報2008年3月24日,台北訊

青年彼此熱烈交流面對氣候變遷的看法與恐懼。圖片來源:楊維晟2008總統大選隔天,來自全台各地60位青年,跨越政黨輪替的激情,齊聚「2008台灣青年氣候變遷論壇」,以媒體、企業、社區、教育、政府及個人六個層面,共商台灣面對氣候變遷的行動方案。承辦單位之一的亞熱帶生態學學會理事長金恒鑣針對青年們所討論出的行動方案報以肯定,並鼓勵與會者未來進一步延伸更明確的行動步驟,把這次論壇中獲得得啟發,落實在個人生活中。

上午論壇由學者專家論及氣候變遷的全球觀點到對台灣的影響,下午則進行分組行動方案討論,其中須涵括總體目標設定、一年至三年的短中期規畫,及相關推廣策略。另一承辦單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亦擔任媒體組主持人,引導青年們腦力激盪,這組計畫籌辦「30天低碳生活馬拉松」系列活動。他表示,在如此短的時間,看到來自全台的青年為此議題熱烈討論,並產出具體方案,實在很感動。

企業組由林試所范義彬博士帶領,以青年與企業對話平台為長期目標,進而督促企業的產品資訊更透明化。社區組由大地旅人工作室的創辦人江慧儀召集,長期目標為透過社區營造重建人與土地的關係,短期目標則從社區資源調查、尋找合作夥伴等實務面著手。教育組由台博館向麗容主持,則聚焦在「筷樂心生活」──環保筷的推廣,從校園出發,推廣環保筷背後的環保理念。政府組由林震洋引導,大家期許自己在氣候變遷調適政策、綠色產業的補助及研發上有所著力。個人組則以創造低消費動機為總體目標,從個人做起,分享非永續商品之替代方案。

身為「亞太青年領袖氣候論壇 (Asia Young Leader Climate Forum, AYLCF)」青年種子,亦同時在工研院能源環境研究所副研究員的王茹涵認為,相較於當時在印尼的5天密集討論,這次論壇的時間雖稍嫌不足,但許多與會青年開始互留聯絡方式,或爭取實務界的資源支持,這都是很好的環境資源交流的開始,AYLCF的經驗畢竟在台灣開展了!本次活動計畫主持人蕭人瑄同時表示,後續有計畫建構一網路平台,延續此論壇的青年人才串連。

而為讓青年的行動方案實際回應氣候變遷的現況,上午邀請工研院能源環境研究所研究員胡文正及AYLCF青年代表之一王茹涵、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文化大學土地資源系副教授楊之遠與大地旅人環境教育工作室創辦人江慧儀分別從全球、亞太地區、台灣、社區到個人的層面來看氣候變遷的現象,並探討各國對氣候變遷的覺醒與因應之道。全台各地六十位青年,齊聚「2008台灣青年氣候變遷論壇」,討論因應氣候變遷的行動方案。圖片來源:楊維晟

本次論壇的主辦單位英國文化協會(British Council Taipei)代表教育副總監賴信元表示,這次論壇期望台灣青年能傳承AYLCF的經驗,並結集各界對環保的熱情,讓面對氣候變遷不再只是口號,而有多元的具體行動方案。活動最後,大家在拼圖中寫下一項個人面對氣候變遷的承諾行動,主辦單位將於活動結束後郵寄給每一位與會者,作為提醒與勉勵。

小辭典
這次論壇的行動研討,傳承自2007年底,英國文化協會與世界自然基金會 (WWF) 以及國際林業研究中心 (CIFOR) 於印尼茂物 (Bogor) 共同舉辦「亞太青年領袖氣候論壇 (Asia Young Leader Climate Forum, AYLCF)」。包含台灣等14國青年共同研擬減緩氣候變遷行動方案—AYLCF Action Plan,青年不僅將它帶到峇里島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中,向英國經濟學家史登爵士(Sir Nicholas Stern)提出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