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教孩子務農(下)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為什麼要教孩子務農(下)

2008年05月25日
作者:阿不

儘管尚未爭取到任何政府或民間單位的補助,儘管要自掏腰包買農具、買種子、買資材,也希望把「校園農園」執行下去,因為我深信:「民以食為天」的道理不會改變,農之事就是人之事,人之事便是身體的健康,與生命的延續。

然而對遠離泥土、迷失在數位生活中的現代人來說,這根源於土地,茁壯於陽光和雨水中的「農事、農學與農藝」,已不再是單純的翻土、播種和收穫的過程,當自己泥足深陷的踩入農的世界中時,「農事」可以成為每個人進入自然的鑰匙,「農學」能幫助人們重新找回與土地的連結,「農藝」更是能夠鍛鑄人心的藝術,它可以給予每個「從農者」人生最重要的生命體悟,讓人們尋獲永不枯竭的幸福泉源。

這是我花費了30年光陰,終於恍然大悟的真理。

計畫已然啟動,
一切並不如想像的美好、順利;
即使如此,
播種之後,
在等待新芽破土的一刻,
33歲的男人覺得,
即使花上一輩子,
都值得。

3月開始,晃眼已到春分,也代表著春天已經過去一半。

猶記得3月初在學校的農學課裡,一開頭即在黑板上寫下「時間」兩字。對農人來說,春天是播種的季節;是翻耕、插秧的季節;是培育幼苗的季節,錯過了這一刻,後續的農事工作將會變得亦發困難。對於生長期較長的作物,愈晚播,愈容易在收成時遭遇颱風;愈晚播,在氣溫快速上升後,某些種子便發芽不易;愈晚播,當天氣轉為炎熱,土壤水分蒸發加快,對根系還未伸展完全的小苗來說,一不小心便要枯死。

因此,我們在3月初的第一堂課是:「時間」。

錯過了春播,下次要再播種某些蔬菜,可能便必須等到來年,每個人的人生,能有多少個來年呢?50,還是70?扣掉人事未懂、扣掉少年荒唐、扣掉深夜安眠、扣掉年老體衰,想一想,我們的人生能有幾次錯過的本錢?

在寫下「時間」、「春播」之後,又在黑板上寫下了自己自學校畢業後的經歷。做過旅遊採訪、也從事過葡萄酒、雪茄的銷售,有開設花園咖啡屋的經驗,也有當創意總監規劃休閒園區的經歷……許多、許多,直到此刻,是個領2萬薪的基金會員工。曾從事過的這些工作是這麼不同,深入挖掘卻會發現其中的共通點,那便是「自然」,不管是走訪台灣各處風景名勝,或是用舌頭、鼻子品嚐葡萄酒產地的風土,不管是學習香草栽培,還是搭建花園,曾做過的所有工作,百分90%以上都與自然相關,即使是只屬於個人興趣的登山、野地旅行、單車,或是烹煮咖啡,無一離得開自然。

我告訴學生,接觸自然、喜歡自然,不僅可以從中學習到許多人生智慧,在現實生活中,也能轉化成可賺錢工作(如登山領隊、景觀設計、農夫);不管是何者,最重要的是:從春播的急迫與個人生命歷程中去分析,我說:「當把時間花在哪裡,未來就會成為怎麼樣的人。」是成功、是庸碌,是獲得幸福,還是一無所成,端看怎麼面對當下那一刻、怎麼花用時間;而最最特別、也重要的,就是「時間是殘酷的、無感的」,不管是浪費、還是珍惜,它都會自顧自的流逝,一刻也不停留。

從「春播VS.時間」這個經驗延伸,因為自己長期的貼近土地,因為對於農、園藝的熟悉與實地經驗,我知道教導孩子學習農藝的過程中,農藝並非只是單純的農務耕作,而是有太多太多的知識可以合併教學,諸如從種子的繁殖學習「生命教育」、從堆肥的製作體會「自然循環」與「環保的重要」;從有機蔬菜的栽培了解「食物和人體健康的關係」;從栽培作物的整個過程,經歷收穫的喜悅,學習對食物、昆蟲與大自然的尊重;最後進而領悟「土地的倫理、生命的真義」。

這許許多多的、重要的人生「智慧藏」,在農藝教學中絕不會只是「紙上談兵」,因為在簡短的室內課程後,每個學生都必須實際下田,利用校園閒置綠地來務農,只要學生們願意,他們都將自實際的農事勞動中學習、挖掘並領受這些珍貴的生命寶藏。

因為對生態的了解、生命的體察,以及對人生的領悟,我知道在深刻的農藝教學裡,我們能潛移默化的進行生命教育、環境教育與品格教育,這些是現在國民教育裡的國、英、數、理化、英文等科目很難去達到的層次。有時候自己實在捉摸不透,為何這世上每個人只要醒來就需要的「農業(食物)」,卻不在我們的基礎教育中,這不是相當奇怪,甚至可悲的嗎?

也許此刻的社會,甚至是過去和未來,我們永遠不會需要每個人都成為「農夫」,但為了維持生命的健康(因為人的健康建基於食物的健康),也為了保護作物賴以生長的土地,我們迫切需要把「農藝課程」列入國民教育的──這一切便是我此刻的理想,與未來10年將要努力的課業。

即使因為要推動「青少年多元教育」而加入了基金會,而今卻又因相同的原因要離開,因為實際在基金會工作的時間裡,多數的時間都安排給了其他專案。就讓我安靜的離去,縮衣節食並不難,而且還會是健康的,只希望忠於自己的生命,希望將更多的時間花費在內心所愛的農藝教學中。因感恩大自然所給予我的一切、為了回報土地,推廣農藝成為我繼續生存的意義;即使「推動農藝課成為國民教育一環」的理想最終無法實現,但此刻,當我看見高關懷班的孩子因為上農藝課而綻放出閃閃發亮的眼神與笑容,我知道:一切都已值得。

如果您認同「校園永續生態農園」計畫,認為孩子需要學習「農藝」,我們歡迎任何形式的贊助,一封鼓勵、建議的信也好,10塊錢的捐助也很棒,當然我們更歡迎你抽空到學校來,和我們一起勞動,一同感受親近土地的踏實與自由。歡迎您用E-mail和我聯絡:abu.farmer@msa.hinet.net

阿不的心靈花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