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近80個精彩愛地球活動 響應國際地球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近80個精彩愛地球活動 響應國際地球日

2008年04月22日
本報2008年04月22日台北訊,顧美芬報導

2008地球日logo想知道422台灣地球日有什麼好玩又環保的活動嗎?只稍動動手指頭,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重新設計改版的台灣地球日網站上,有數十個最新地球日活動讓你輕鬆掌握。

台灣地球日網站6歲了,今年4月1日起換妝改版,短短十多天,瀏覽已超過二萬人次。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常務理事許心欣說,改版後的台灣地球日網站,最大的特色,就是地球日活動即時搶鮮報。從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前後一周,直到5、6月的相關活動,已經累積70多筆資料,成果驚人。

特別的是,因為改版轉換系統後,具有活動登錄列表功能,無論是各團體提供的活動,或是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主動蒐集的,一旦登錄後,線上可立即查詢,所以網友可以在第一時間,掌握最新的地球日活動資訊,也因此一直維持極高人氣的點閱率。

新改版的台灣地球日網站是以漸層鮮明的天空藍為底,2008世界地球日「面對氣候變遷」主題相關活動置於版面正中央,成為視覺焦點。右下方還有一個旋轉鏤空地球的「加入地球日計時器」,點選進去,還可與世界同步倒數計時。

此外,這次也將原有的單元,進一步彙整擴建為「地球行動家」,其中包括地球日教案、生活小撇步、組織手冊、活動設計、行動方案等,不論是老師的教學、活動設計,或是落實於民眾生活中,「地球行動家」單元就像是一個大寶庫,等著你來挖寶。

對於未來,許心欣也提到,台灣地球日網站,定位為「資訊供給者」的角色。從2002年4月到2007年,至少累積了300篇的文章及教案手冊;目前已併入舊版網站累積的部分資料,未來將繼續匯入資料以及加強分類功能,期許能成為資訊最完整的、最權威的華文地球日網站。

今年地球日活動形態相當豐富,自即日起(19日)到六月底止,包括綠色陣線協會、土城市生態保育協會等共同舉辦「彈藥cool市集音樂會」;行政院環保署舉辦全國淨灘活動、並於地球日當天中午「熄燈一小時、關電梯一小時」;還有台南市環保局舉辦好玩的「地球酷樂天使」、 枋橋河流文化協會舉辦的「我愛湳仔溪,牽手護河行動」等。

除了動態活動外,在地球日當天,HBO將播出「不願面對的真相」、國家地理頻道有五部跟暖化相關的紀錄片首映,在花蓮慈濟大學舉行的:《極地熊寶貝-拿努的歷險》特映會及座談,以及宜蘭的綠色影展與在國立臺灣科學育館舉辦的24場節能減碳講座等。

還有在台灣大學農業陳列館展出的「地球急診室-生物多樣性巡迴展」、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展出的「愛他,不HOT他──全球暖化與節能減碳特展」、在宜蘭武荖坑風景區舉辦的2008綠色博覽會,今年有全球暖化館的主題館展覽等。

如果你天生是環保點子王,不妨來挑戰相關競賽:如專為高中職學生舉辦的「捍衛地球大作戰」、「抗暖化海報大賽」以及教育部社教博識網主辦的「節能減碳點子王」等。

在飲食的部份,蔬食抗暖化聯盟發起鼓勵大家少吃肉,多吃蔬果來對抗地球暖化,另有新生活社會福利發展促進會發起「吃飯七分飽,反對滿街『吃到飽』」活動;還有素易舉辦的「少吃肉,幫地球降溫」。都是希望大家從改變飲食,來幫助地球降溫。

這些都是你不可錯過的精彩活動。想加入地球日派對嗎?隨時上台灣地球日網站update最新訊息哦。

台灣地球日網站請點選此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