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遊七股漁村 走訪台南古城 | 環境資訊中心
生態工作假期

出遊七股漁村 走訪台南古城

用新的角度探索台灣

2008年04月24日
作者:溫于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中心專案執行)

「生態工作假期」除了為生態棲地做有意義的「工作」之外,更少不了體驗在地風土民情的「假期」生活。2008年七股護沙行動,將走入七股漁村,騎著鐵馬感受慢活生活之美;同時,也將探訪台南府城的古蹟景點,深刻瞭解台灣文化的風采。

單車鐵馬行 海濱漁村更自在

活動第二天(5月2日)的午後,鐵馬車隊將正式出發,以「黑面琵鷺保育中心」為起點,順著台灣西部海岸線騎行,途中,將會走過被沙所掩蓋的道路,繞著一座座的魚塭,吹著海風伴著西沈的夕陽,欣賞獨屬於漁村的彩霞與水影。

   過了這座燈塔,將會看到一大片的黃沙,以及煞風景的消波塊。     走在滾滾的黃沙上,回頭看,是曾經走過的痕跡。     漁村的彩霞。

檢視較大的地圖

遊潟湖 體驗內海的滋味

第三天下午,將搭竹筏遊全台最大的潟湖,到離岸沙洲-網仔寮汕進行植生護沙的工作。七股潟湖因為其特殊的地形,成為一良好的天然魚塭,在這裡可以看見養蚵人家辛勤工作,也可以看到沙洲的情況,聽著船長的解說,將會更瞭解目前潟湖的狀況。竹筏行在風平浪靜的內海上,此時,方能深刻體會到內海與外海風浪的差別,也才更能瞭解這一片潟湖滋養豐沛生命的秘密。

   至網仔寮汕所搭的船     處處佈滿的蚵架     船上看到的景觀正是目前正在流失的片片沙洲

四草野保區 高蹺鴴繁殖區探視

這次的假期行程中,我們將造訪位於台南市區的溼地--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見識許多珍貴的紅樹林,及受溼地所吸引而來的候鳥,其中鷸科、鷗科、鷺科和雁鴨科較為常見,連珍貴的黑面琵鷺也常在此現身。

而這溼地也讓在冬季時飛到台江地區過冬,隔年4月再北返高蹺鴴願意long stay而不再北返離開。高蹺鴴雙腳超細長,色澤紅亮,如踩著紅高蹺,相當漂亮,成為賞鳥民眾喜愛的嬌客之一。

                     一踏入賞鳥亭,你將會看到一隻隻栩栩如生的高蹺鴴模型                           高蹺鴴繁殖區賞鳥亭可說是建在溼地之上的特別區域

台南古蹟探訪 儒學與文學

台南早期因良好港口與自然環境,成為台灣發展史上很重要的城市。其中屬於一級古蹟的府城孔廟是台灣創建最早的孔子廟,綠蔭、紅瓦、紅牆、是其建築特色,當中充滿濃郁的儒學氛圍,故又稱「全臺首學」。

另將拜訪國家台灣文學館(原台南州廳),其是日治時期在台灣最具代表的建築之一,為巴洛克式的建築風格。此棟建物已有九十餘年的歷史,早期肩負台南市政經中心的任務,曾受二次世界大戰摧殘,一度被廢棄,目前經由國定古蹟的修護與永續再生運用下,成為結合展覽、活動、推廣教育等功能的文學館,使文學親近民眾,帶動文化發展。

                     綠蔭、紅瓦、紅牆的特殊景象,造就孔廟的古樸、寧靜、自在的氣氛                           華麗的巴洛克建築,是台灣文學館的歷史見證

結合歷史與現代 府中街創意市集

 孔廟對面的老街─府中街具有濃濃的歷史味,由府中街兩側蜿蜒出幾條古巷道,如昔日挑夫聚集地的「柱仔行街」、鹽菜販聚集曬鹽菜之地的「鹽菜巷」,以及古井-甕仔井所在的「甕仔井街」;小巷內除了道地美食餐廳外,還有創意手工商店,古老街道在刺桐樹的圍繞下,處處都可發現新的驚喜。

                     府中街的街道沿革                           與孔廟相對的即是創意市集府中街

另類的旅遊 在深度的行進中回饋土地

七股居民十餘年前奮力阻擋工業區進駐,為台灣留下生機盎然的潟湖與黑面琵鷺。漁村除了養蚵、捕魚之外,有沒有可能實踐生態旅遊的精神,創造出無煙囱污染的經濟發展模式,讓當地特有的自然環境與因應而生的社會文化,繼續支持著在地人的生活?

我們期待此次生態工作假期除了以行動保護環境之外,更透過旅行中所發生的消費行為,回饋當地居民,創造在地的機會。更期待在細心的解說與行程安排中,讓大家可以在慢活中發現台灣的特色與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