戳破碳交易詭計 全球青年綠人要求改變生活習慣!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戳破碳交易詭計 全球青年綠人要求改變生活習慣!

2008年05月01日
本報2007年4月29日巴西,聖保羅訊;李育琴報導

前排右一右二右三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崔愫欣、水患治理監督聯盟曾瑾珮、全球綠人台灣之友會張婷華、第二排右一 綠黨秘書長潘翰聲

面對氣候變遷全球環境危機,青年能夠做什麼?第二屆全球綠人大會(Global Greens Congress)將於5月1日在巴西聖保羅展開,然而青年關心全球環境議題不落人後,全球青年綠人(Global Young Greens)會議早一步在29日起跑。來自巴西、台灣、德國、巴基斯坦、澳洲、肯亞、菲律賓等20餘國的青年綠人,透過兩場工作坊激辯後京都、碳交易、熱帶雨林和原住民族等議題,提出創新想法,要掌控國際政經大權的「大人」給聽清楚!

「碳交易是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高漲之下,富有國家想出的詭計!」德國青年綠人首先發難,批評這個機制相當可議,根本就是碳殖民主義(Carbon Colonialism)。

碳中和 讓瑞典人更愛飛行

原住民@Global Greens Congress西方國家青年綠人表示,這次來參加會議仍受到周遭質疑有無花錢去作碳中和(carbon offset),顯然在西方已開發國家,個人的碳交易已是一種時興作法。不過他們用統計數字批判碳交易是欺騙的把戲。

德國青年綠人George指出,歐洲前往巴西的航空旅次估計排放2噸CO2,碳中和需花費400美元,卻得在長達十幾年的未來才能完全抵銷,且讓歐洲的再生能源等企業界得利,他相當不以為然。瑞典青年支持他的看法,他說:「因為有碳中和機制,瑞典人更常搭飛機去旅行!」透過買賣的市場機制,卻創造了更多飛行的機會。

台灣至巴西航線的碳排放是4.4公噸,台灣綠黨秘書長潘翰聲向與會青年分享,台灣團每位成員都已簽署減碳承諾書,要以鼓勵親友蔬食、不購買進口商品、不購買汽機車等方式進行減碳。各國青年綠人代表都同意,生活方式的改變比購買碳排放權對地球更有幫助。

「碳殖民主義」也透過種樹的碳中和舉動,侵入弱勢國家。肯亞和斯里蘭卡青年皆提到,西方國家到處圈地「種樹」,對當地人並非全然有利,而聯合國從碳交易抽取2%成立調適基金回饋地方,金額根本微不足道。

讓地球休養生息 工作二天休息五天!

碳交易背後恐怕有鬼,但全球暖化的危機卻不能等待。2007年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所商討的後京都協議,以及巴里島路線圖,真的能讓全球暖化減緩嗎?

負責帶領「後京都」議題、來自尼泊爾的切特利(Raju Pandit Chhetri)說,「就算目前全球所有經濟活動都停止,我們過去所做的,仍舊會讓地球溫度持續上升!」

生活方式的改變是他們思考的方向,「我們該用這麼多的資源,來供養我們目前的生活嗎?」台灣青年綠人林震洋表示,「也許我們該思考不一樣的生活態度。」在會議之前,林震洋在全球青年綠人的網路論壇提出「全球安息年」的想法,引發許多討論。「也許我們該試著一週休息5天,工作2天。這樣的作法不管是一年、一個月或一週,我們應該讓地球休養生息,同時改變使用資源的心態。」

台灣原住民代表畢小樂、溫俊賢,也從原住民族的角度帶領青年思考,關懷弱勢的全球綠人,將有何具體促進全球原住民族的行動。巴西雨林因生質能源發展而受到破壞的問題,引發台灣青年綠人劉志中提出要求全球和台灣政府停止發展大規模生質能源作物的生產製造。

國際議題青年意見不缺席,30日青年綠人將選出代表,把青年商討的決議帶入全球綠人大會,成為未來全球綠黨的具體策略之一。

在30日的議程,預計台灣代表團的台大保育社張傳佳、李涵茹、李宣衡等,將在相關工作坊,就台灣反對蘇花高的成功經驗,如蘇花糕餅舖的網站製作與網路動員等,作分享報告。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