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找出水稻產量關鍵基因 讓水稻多產又高壯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找出水稻產量關鍵基因 讓水稻多產又高壯

2008年05月07日
摘錄自2008年05月05日東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研究人員找出影響水稻產量、稻株生長高度的關鍵基因,希望這項成果能有助於提高水稻產量。

水稻產量與水稻結實數量和榖粒大小、植株高度以及開花時間有關,過去的水稻研究已經找出與上述三個因素有關的基因存在於第7號染色體上。中國武漢的華中農業大學水稻專家張啟發以此為基礎,在實驗中培育3萬株水稻找出關鍵基因。

這3萬株水稻中有1082株結粒數較少也較小,稻株較矮,開花期較早,分析他們的基因後發現,他們都少了Ghd7這個基因。實驗中將這個基因植入這些生長遲緩的稻株,改變了稻株結實型態,開花時間延後一倍,稻株長高約67%。之後研究人員探究Ghd9基因在19種源自於亞洲各地不同種稻株的作用,發現Ghd9基因有5種不同變種。

這份在「自然與基因學」期刊發表的報告說:「最活躍的變種存在於較溫暖地區,藉由延後開花讓水稻能充分吸收陽光和空氣以增加結實量;較不活躍的變種或者不具活性的變種則出現在較冷地區,這讓水稻能在生長季節較短的地區存活。」

張啟發說:「我們的研究顯示,單一基因能控制影響水稻生長的數個關鍵因素,能讓結實量倍增,決定開花時間和稻株高度」,「之前我們以為有必要改變多個基因才能改變結實量,現在我們只需要控制這個單一基因就能增加產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