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落的土地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失落的土地

2008年05月22日
作者:晁瑞光(台南市社區大學)

爐石主要化學成份:

氧化鈣(CaO)、二氧化矽(SiO2)、氧化鐵(Fe2O3+FeO)、 氧化錳(MnO)和氧化鎂(MgO)及其他重金屬。

由於收到朋友轉寄的信件,又報紙刊登報導,所以我們跑了一趟屏東萬巒鄉成德村的紫微寶殿。單純的想要瞭解幾件事:這裡填放了什麼?長什麼樣子?真的無害嗎?周邊的環境為何?

因為我們在全省各地看到太多不仁不義、欺騙社會大眾的例子!

這個地方位於屏東縣的沿山公路旁,位處自然環境良好的區域,再往東即是山區,旁邊是東港溪的中上游,周邊大部分屬自然環境及果園地貌,除了從橋上丟下去的幾包垃圾外,並沒有什麼污染,而這個區域,又位於豐沛的地下水的水源上游,整體環境而言應屬於環境敏感地帶,因此應該要用更審慎的態度來面對環境的問題。

來到現場,不可思議的堆置了非常多的爐渣,大部分粉碎成粉末狀,爐石只有少數,因為易粉碎,且有灰白、褐色、綠色、黑色等不同物質,粉末本來是淡褐色,堆放一陣子後表面會呈現灰白色並硬化,我挖了一點泡在水裡,PH大於10。我不苟同這是安全無虞的東西,讓人非常難過,心裡嘀咕著:又來了!

這是廟前的廣場,堆置的爐渣大都成粉末狀。圖片來源:晁瑞光                這是廟旁邊的芒果園,堆置的爐渣已造成一棵芒果樹枯死。圖片來源:晁瑞光

台灣有太多的廢棄物無法妥善處理。台灣在不斷發展經濟的同時,你知道所產生的廢棄物都到哪裡去了嗎?廢棄物就是廢棄物,曾幾何時包裝成了產品?

經濟部為讓這些廢棄物有去處,所以有了一個資源回收法,讓這些東西合法化,大家可以不用擔心污染,因為政府說這些沒有毒。

台南市的台鹼安順廠污染案當時也是將廢棄石灰污泥視為可再利用資源,拿去當地基蓋房子、鋪馬路,但是今天卻發現問題多多。

又是可利用資源?又是毒性溶出檢測?

二仁溪堤岸發現大量鋁渣,公部門環保單位當時也是說這些是資源物,沒問題。溶出試驗也沒有問題,似乎環保團體都是在找麻煩的,但是試驗卻禁不起基本常識的判斷。

我們聞到臭味、我們看到植物死去、我們看到土壤浮現出有顏色的東西、我們覺得怎麼可以將廢棄物放在乾淨的土地上?

台鹼如此、二仁溪如此、彰化地區如此、石門水庫亦是如此。到處都在埋東西,重金屬檢測低於檢測極限?

這幾年下來,我學會一件事,知道什麼叫做技術犯規。我採的樣可以決定是不是會有污染,不知道就算了,越知道越能動手腳,例如台中貓邏溪,我們碰到溪邊被丟棄了很多的金屬污泥,所取的樣重金屬含量超出好多項,公部門後來來做檢測,回覆卻是都合乎標準。

真不知道他們到底取的是什麼樣?

這種爐渣很容易風化,由大化小,再化成粉末。圖片來源:晁瑞光   這是另一種爐渣,含鐵量很高,表面呈現灰白色。圖片來源:晁瑞光   這是另一種爐渣,表面呈現灰色,破碎後裡面是白色的塊狀。圖片來源:晁瑞光

屏東縣環保局對於民眾反應此事的回覆公文上頭寫著:「…未超過管制標準值,且多項重金屬檢測項目皆低於儀器檢測極限(亦即無法檢驗出),即非屬有害廢棄物…」

這樣就好了嗎?這樣就結束了嗎?

台灣好多地方都面臨這樣的問題,如果這是國家所許可的,那等著打國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