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惡質選舉文化 | 環境資訊中心
社論

拒絕惡質選舉文化

2005年11月05日
作者:李永展(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理事長、中國文化大學建築系教授、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委員)

年底三合一選舉將近,可預見的是全台又將籠罩在一片濃厚的選舉氣氛之中,不僅選舉新聞開始充斥,連廣告也都充滿著濃濃的選舉味,據說這是一場攸關台灣未來前途的三合一選舉,然而令人疑惑的是,在如此嚴肅的主題之下,選民被召喚的,卻是創意包裝、激情感性、甚至賭徒性格,台上的人演的賣力,台下的人更看的忘情。在一次比一次更加強烈的感官刺激之後,誰還在乎牛肉在那裏?誰還在乎台灣能不能向上提昇,邁入公民社會之國度?

台灣在揮別威權統治的短短十幾年之間,選舉活動中政治人物「變臉」的速度比台灣社會「去中心化」的速度,更令人膛目結舌。候選人的選舉招式幾乎到了瘋狂的境界,往往讓人誤以為這是綜藝節目的模仿秀或才藝表演搬上大街。然而,在這麼多炫目、混亂的訊息中,選民被轟炸得快要失去理性,但候選人可是頭腦清醒。因為一場選舉下來,儘管氣氛可以輕鬆、姿態可以造作,但輸贏可是自己的政治前途,千萬大意不得;而盡情浸淫於選舉熱潮,以為掌握大權的選民,則到頭來,贏得將只有情緒,輸的卻可能是台灣的未來前途。

在民主政治的常軌之下,選舉應該是民主最集中的表現,各種平常聽不到討論與得不到回應的議題,在選舉時候應是最有機會成為候選人明確的政治主張,如此選民才能從中選擇代理人,參與決策的制訂與執行。然而靠包裝傳達訊息的選舉讓選民暈頭轉向,而傳統選舉固樁、綁樁、甚至買票的選票,則讓財團派閥等勢力藉由權力的擴充而日益坐大,這種現象所呈現的是「一元一票」的傳統選舉文化仍充斥在台灣社會各階層,而「一人一票」的選舉制度不過就像一場超大規模的賭局,選民以選票換前途,輸贏不靠挑牛肉的眼光高低,只能憑運氣好壞而已!

要提醒國人的是,作為決定台灣未來發展的主人必須有清楚的體認,如果我們沒有好好把關,沒有看清這些候選人的真面目,而被迷惑在各種選舉海報或選舉語言,我們便很可能自嘗苦果,也無法責怪他人沒有好好選賢與能──因為,是我們選出這些人作為我們的代理人,所以我們必須嚴肅面對這次選舉,好好思考我們要選出什麼樣的人來代理我們。

要選出真正有牛肉的候選人我們便必須要檢視這些候選人:是不是有「放眼全球、建構地方」的「全球地方化」思維?是不是有「生態要保育、生活要富裕、生產要效率、體制要有序」的永續發展理念及實踐力?有沒有重視社區教育(包括社區與學校的關係、社區學習資源分配等)?有沒有「軟硬兼施」(一方面著重公共設施及基礎建設的硬體設備,一方面強調社會文化及社區營造的軟體界面)?有沒有建立多元學習管道的主張?有沒有強調公民參與、社會學習?有沒有思考如何創造社區產業,提供青年訪鄉就業、創業的機會?有沒有重視「高齡少子」的社會福利及醫療保健制度?有沒有重視環保生態的維護及環境景觀的塑造?有沒有重視社區治安及防災救難?

台灣的政黨政治運作只不過數十年,很明顯的,台灣民眾及政治人物仍無法清楚體認政黨政治的核心理念──公民社會的建構,而民主政治在台灣現階段政黨惡鬥的情況下,似乎仍只是遥不可及的理論神話而已。不過,最令人扼腕的是,台灣選民不只好欺負、更好欺騙,因為每次一到選舉,台灣選民都不自覺地沈迷於這種激情似的叫駡──候選人要是不駡到爽或吵到爽,我們就覺得不過癮;候選人要是不煽情做作或苦肉血腥,我們就覺得不算是選舉,至於有沒有牛肉都不是選舉的重點,更不用說當選後必須兌現的選舉支票。

我們必須再次大聲急呼,我們要選出的是真正有牛肉的代理人,而不是亂開支票、滿口激情謊言的代理人;我們必須再次提醒的是,選舉是一時的,但台灣的未來前途則是永遠的。在年底的三合一選舉,讓我們一起拒絕激情式的、謊言式的選舉,讓我們好好運用手上那一張選票,選出真正替台灣人民及未來子民作事的代理人,這樣才能使台灣成為真正的公民社會。

※本文同步刊登於第210期《Taiwan News財經‧文化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