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社會論壇在委內瑞拉召開 台灣民間團體與會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世界社會論壇在委內瑞拉召開 台灣民間團體與會

2006年01月20日
本報訊

全球公民社會的盛事──第六屆「世界社會論壇」(World Social Forum,WSF)將於24日至29日於委內瑞拉首府卡拉卡斯召開,預計將有10萬以上來自全球各地的代表與會。本次會議台灣代表方面,由台灣志願服務國際交流協會(IAVE Taiwan)發起,號召台灣溼地保護聯盟、生態關懷者協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共同參與,向世界展現台灣NGO的發展力量,並與世界民間團體作經驗交流。

世界社會論壇目前已成為展現全球公民行動力量的平台,具有跨文化、跨領域、跨族群之公民力量串連的重要意義。該論壇發源於2001年於巴西榆港(Porto Alegre)的第一屆大會,成立目的在提供一個人民及草根組織為主導的開放式論壇,藉以抗衡以跨國企業及政府官員為核心的世界經濟會議。

今年的世界社會論壇,一改往年集中於一地的方式,改採「去中心化」的策略,分三階段於馬利首都巴馬科(19至23日)、委內瑞拉首都卡拉卡斯(24至29日)、巴基斯坦的喀拉蚩(3月)舉行。明(2007)年則將移師至非洲舉行。

本次台灣代表團包括台灣志願服務國際交流協會(IAVE Taiwan)、台灣溼地保護聯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等團體,外交部並派員隨行參與。外交部NGO國際事務委員會一組組長劉經巖表示,此行目的除協助台灣與會者辦理外交事宜,確保安全外,也希望能藉此機會和國外對交流學習,並向世界展現近幾年來台灣NGO組織的蓬勃發展。

呼應本次所選擇主題「生活資源與權力,文明模式的其它選擇」,台灣代表團之一生態關懷者協會將在工作坊中呈現國際青年共同參與部落遊學的成果,生態關懷者協會秘書長陳慈美認為,看到現代文明的困境,在主流價值觀之外被忽視的如原住民的古老智慧,是另一種生活模式的選擇!

而在2003年獲得福特保育暨環保首獎的水雉返鄉計劃,也將在世界社會論壇上以攝影特展視聽傳達左公洲仔溼地公園的成果。台灣溼地雜誌總編輯張引強表示,世界社會論壇一向以展現社會運動力量為主,而此行則希望注入另一股民眾參與生態保育工作的活力。台灣溼地保護聯盟前秘書長謝宜臻認為,此行的學習大於展現,應可學習到許多國外團體在諸多不利因素展現創新、資源共享的精神,將草根參與的精神帶回台灣。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表示,除了展現資訊交流經驗以外,協會自國外引進生態工作假期的觀念與模式,目前已有一定的成果,也希望藉此機會讓世人看到。

本次會議期間,主辦單位預估會有2,000的活動在250個場地舉行,本報記者將於日後陸續報導現場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