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蟲吃蟲 種植玉米不用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以蟲吃蟲 種植玉米不用藥

2008年05月27日
摘錄自2008年5月27日自由時報新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行政院農委會台南區農改場,推廣利用自然方式,抑制害蟲生長,其中以寄生蜂繁殖蜂片,達到抑制玉米螟的效果最為有效。

場長黃山內表示,「以蟲吃蟲」的方式,可達到滅絕害蟲目的。只要將寄生蜂片,以卵面朝外方式、釘在玉米葉上頭,等到成蟲羽化之後,會自行在田間尋找玉米螟卵塊寄生,吃掉玉米螟蟲卵,達到減少害蟲方式。 以飼料玉米為例,在發芽後20至25天起開始釋放蜂片,其後每隔8天釋放1次,每公頃釋放75片左右,全期釋放4次、共釋放約3百片,就可以看到明顯功效,針對超甜玉米植物,其效果也相當顯著。

黃山內指出,寄生蜂片不只對玉米螟具有抑制功效,「對付」蕃茄夜蛾幼蟲也是成效良好,這種不需要農藥噴灑、還能節省人力成本的預防方式,可以為農友節省許多開銷費用,還能達到種植健康、自然作物的最終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