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各農林單位──維繫農林產業發展與本土生物多樣性 | 環境資訊中心

農委會各農林單位──維繫農林產業發展與本土生物多樣性

2004年09月23日
作者:颺如思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廣義的農業泛指農林漁牧各業,我國早期以農業發展為主,農業一直是我們的經濟命脈,三、四年級那一代的人,幾乎都有下田幫忙的經驗。但是隨著台灣經濟起飛,都市發展,自然資源逐漸耗盡,加上國際保育潮流興起,促使政府推動農業轉型。生物多樣性保育提供農業需要的自然資源,其中永續利用的概念,更是現代化農業長久經營的重要方針。這一次我們要探討的是廣義農業中的農林業。

政府為了保護農林業,維繫農林業發展性,設置了許多試驗所及相關單位,其中農業試驗所(農試所)、農業改良場、茶業改良場種苗改良繁殖場負責農作物的培育改良;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防檢局)植物檢疫組是預防外來疫病入侵,保護農業產業;防檢局植物防疫組、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負責農作物病蟲害的防治;林業試驗所(林試所)、林務局則負責林業經營管理。這些單位分工合作,維繫了我們的農林產業發展。

在國際保育潮流的推動下,為了因應生物多樣性保育,農試所的國家作物種原中心,及林試所的林木種子庫,更加努力收集各種種子或組織培養原始樣本。很多是現今培育的作物或林木的野生種,有些則是同一物種的不同品種,冰存在適當的溫度、溼度,以儲備各種不同的遺傳特性。現在一般農耕的方式是同一個區域內,種植同一種遺傳特性的改良種作物,當碰到病害時往往無一倖免,造成重大經濟損失,甚至引發飢荒,這時就需要從種原中心,找尋其他抗病品種進行雜交達到抗病的目的。

最實際的兩個例子是:美國玉米帶在1970遭受玉米葉斑病的侵襲,產量減少15%,玉米價格上揚20%,總損失達2億美元,因當時玉米70%來自同一個種原。19世紀愛爾蘭爆發馬鈴薯晚疫病引起大饑荒,也是因為早期引進歐洲者僅有一個基因型。當時的科學家試過很多方法,都沒有辦法解決問題,後來是在野外的原始種上找到抗病的基因,帶回實驗室雜交才解決了問題。所以如果種原中心能夠保存所有可能的遺傳特性,就可以很快速的找出所需的基因,減輕損失,順帶也保存了遺傳多樣性,讓其他單位在進行品種改良的時候,可以有更甜的西瓜、更好吃的米,或是更容易發芽的紅豆杉。

另外,在響應國際保育潮流上,各單位也加入了保育與推廣的業務。如林試所、林務局積極推動生態旅遊,將轄下所屬的試驗林區、林班事業處規劃為植物園或森林遊樂區,提供民眾週末假日休閒娛樂的場所;同時停止伐木業務,使得森林得以休養生息,提供生物棲息地,達到生物多樣性保育的目的。此外也出版了各式印刷精美的出版品,供民眾或學術單位索取。

資源過度耗用,曾讓台灣生態岌岌可危,農林單位的適時轉型,朝向精緻化、多樣化發展,不僅照顧了農民,也照顧了一般民眾,更照顧了許許多多的本土生物。近年政府努力整併業務相近甚至重疊的單位,提高了行政效率,更能讓台灣保育現況與國際接軌。下週將繼續今天的主題,探討漁牧單位的轉變。

生物多樣性小百科

生態旅遊

國際生態旅遊組織對生態旅遊的定義是:在環境自然的地區,進行負有環境保護及增進當地福祉責任的旅遊行為。澳洲生態旅遊組織對生態旅遊的定義中,也強調生態永續旅遊,即對當地環境與文化的理解、鑑賞及保護。為達到這個目的,人們在進行生態旅遊的時候,需要依循著幾項原則:1.將衝擊減至最低 2.建立對環境及文化的體認與尊重 3.對遊客及地主都能提供正面的感受 4.對保育要有直接的經濟助益 5.對當地民眾要有經濟助益 6. 喚起對旅遊地政治環境及社會風氣的感受性 7. 能支持國際人權及勞工權益。

Ecotourism

The International Ecotourism Society (TIES) defines ecotourism as "responsible travel to natural areas that conserves the environment and improves the well-being of local people."

And the definition of ecotourism adopted by Ecotourism Australia is:"Ecotourism is ecologically sustainable tourism with a primary focus on experiencing natural areas that fosters environmental and cultural understanding, appreciation and conservation".

This means that those who implement and participate in ecotourism activities should follow the following principles: 1. Minimize impact 2.Build environmental and cultural awareness and respect 3.Provide positive experiences for both visitors and hosts 4.Provide direct financial benefits for conservation 5.Provide financial benefits and empowerment for local people 6.Raise sensitivity to host countries' political, environmental, and social climate 7.Support international human rights and labor agreements. 

※本專欄由林務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