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台灣卻在中國種樹? 沈世宏:可兼顧工業與環保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污染台灣卻在中國種樹? 沈世宏:可兼顧工業與環保

2008年06月03日
摘錄自2008年6月2日今日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媒體報導,台塑集團正在進行的大煉鋼廠及八輕兩大開發案環境影響評估作業中,包括了中國大陸將提供20萬頃土地讓台塑種樹,引發立委「污染留在台灣,樹種在中國大陸」的質疑,不過,行政院環境保署長沈世宏2日上午首度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高碳產業到國外種樹,可以兼顧工業與環保。

沈世宏今天在立法院衛生環境及勞工委員會進行環保署施政報告時指出,馬英九總統宣示要種樹6萬頃,充其量只能減少台灣二氧化碳年排放量的0.25﹪,如果要降低一個台灣的碳排放量,拿4個台灣來種樹都嫌不夠。

台灣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一年達2.6到2.8億公噸,立委質疑,未來如果台塑兩大開發案通過環評,二氧化碳排放量將佔全年的6成6,沈世宏回應表示,高碳產業到國外種樹,是兼顧工業與環保的好方法。

對於國民黨籍立委徐少萍質疑,豈不是「污染留在台灣,樹種在中國大陸」?沈世宏強調「不會」。

沈世宏說,高碳產業可過國際間的碳交易平台,到國外種樹平衡碳排放量,因為二氧化碳排放到空氣中,風吹一吹就到處移植動,所造成的溫室氣體暖化是全球性的問題,所以不論把樹種在哪裡,對地球都有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