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韓牛肉爭議 韓官員:重新談判 將重創國家形象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韓牛肉爭議 韓官員:重新談判 將重創國家形象

2008年06月13日
摘錄自2008年6月12日公共電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了平息民間對於進口美國牛肉的反對聲浪,韓國的外交通商部的首席貿易談判代表金宗塤,將於13號啟程前往美國華府,針對如何防止飼養時間超過30個月的牛肉銷往韓國,進行額外的協商。

韓國外貿官員表示,已經敲定的進口協議不可能重新談判,否則國家的對外形象將會受到無法彌補的傷害。至於杜絕30個月以上的牛隻進口,可行的做法是由兩國的貿易商,以民間層次自律性地達成,再由政府以文件提出保證。不過,部分韓國人民對於政府的努力並不領情。

根據韓國媒體的觀察,發動示威的民間團體,主要訴求已經從反對進口美國牛肉,擴大到反對韓半島大運河計畫、反對國營企業民營化等等,李明博政府的主要政策,甚至發出最後通牒,讓示威演變為「倒李」運動。在野黨希望能藉此凝聚能量,做為和執政黨抗衡的本錢。不過韓國媒體分析指出,長時間的抗爭,不僅癱瘓都市的交通、造成民眾生活不便,長期而言也對拼經濟十分不利,因此拉高抗爭的層次,也有可能使一般民眾減少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