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減沒有時間表? 沈:政策綱領已納入 不需入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溫減沒有時間表? 沈:政策綱領已納入 不需入法

2008年06月20日
本報2008年6月20日台北訊,陳誼芩報導

環保署長沈世宏環保團體於今(20)日上午拜訪新任環保署長沈世宏,要求在溫室氣體減量法中落實減碳目標。沈世宏則表示,總統馬英九所提的減碳期程已納入「永續能源政策綱領」,未來碳核配權也會以期程作為基準,所以「減碳期程是否排入母法,沒有差別」。但環團指綱領不具法律效力,仍要求在母法中列入,雙方並未達成共識。

環保團體指出,目前「溫室氣體減量法」在立院審議的版本,是馬政府尚未上任、政權交替前送入的跛腳溫減法,包括「沒有總體減量目標」、「部門別沒有具體時程」、「污染越多反而無償核配排放權」、「沒有調適的具體政策」等缺失,如今馬英九與行政院長劉兆玄都已宣示減碳目標,希望環保署可以施力讓減量期程進入母法。

沈世宏則表示,就政治責任來看,馬英九與劉兆玄已經做了很大的宣示,他認為「溫減法的牙齒是核配權」,而核配權會以減量目標做為基準,溫減法草案第21條也已明列罰則,一樣可以達到減碳目標,所以「減碳期程是否排入母法,沒有差別」。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直指,立法院審議核配量的方式,是以「喊價」的方式進行,完全沒有根據,希望環保署可以提出核配權和碳交易的相關研究評估。環保署空保處處長蕭慧娟也坦言「這方面還要再做精算」。

環保團體拜會新任環保署長沈世宏今年6月5日,行政院院會將馬英九的減碳目標「2016至2020年回到2008年排放量,2025回到2000年排放量」納入「永續能源政策綱領」,宣示具體減量目標及時程。但台灣環境行動網秘書長潘翰疆表示,綱領不具法律效力,對企業與工業的減量壓力不夠!而行政院院會2005年通過「國土復育策略方案暨行動計畫」,作為政府復育及保育國土資源的行動綱領,前陣子則被立委要求停止執行,,顯見不具法律效力的綱領、方案沒有多大的用處。

蕭慧娟表示,環保團體關心的「減碳期程目標入母法」,將依照立法院的審議結果,決定是否納入。她也解釋,因為工業部門對於2007年立法院一審通過的版本很有意見,行政院版本是各部會比較可以接受的,所以先將此版本送進立法院再磋商,才不會延誤立法時間。

環保團體最後表示「儘速通過溫減法,是環保署和民間團體的共識」,但仍強烈呼籲內閣與立法院,應提出符合政見和人民期待的法案,不要讓溫室氣體減量法降格成為「溫室氣體盤查法」。此外,對於新舊排放源碳權的核配與比例等實際實行面的問題,期望能再與環保署擇期進行對話溝通與了解。

今前往拜會的團體包括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荒野保護協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台灣環境行動網、千里步道籌劃中心等,未來他們仍將持續進行立法遊說與監督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