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地熱來發電 冰島能源新出路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利用地熱來發電 冰島能源新出路

2008年06月27日
摘錄自2008年6月26日TVBS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30年前全球石油危機爆發,冰島當時是全歐洲最窮的國家之一,曾經經歷能源缺乏的痛苦,冰島善加利用冰島特有的「地熱」來發電,目前冰島的地熱發電廠已經有7座,每1座只要3、4名員工就可以運作,冰島誇下海口,要在30年內,完全不再使用石化燃料。

說到替代性能源或者是再生能源,冰島的地熱絕對是非提不可,首都雷克亞維克更是百分之百靠地熱提供能源的都市,冰島總統格里姆松說,因為30年前的石油危機,讓冰島不得不未雨綢繆。

冰島總統格里姆松:「1970年的中東危機,讓冰島的物價上漲和通貨膨脹更慘,在這個前提下,我們設定了新想法,如何去轉換新策略,從全然仰賴石化燃料,變成使用乾淨能源。」

冰島總統說,這個工廠只需要 3、4個人就能營運,所謂的乾淨能源,就是7座像這樣的地熱發電廠,他提供全國家庭8成的暖氣和1/4的電力,不再那麼需要依賴石油,光是省下的錢就無比可觀。格里姆松:「每10年,我們就節省下1年的國民所得毛額(GNI),這是一筆非常龐大的金額,若跟整體經濟來做比較。」

不只省錢,同時地熱電廠也發展出SPA的觀光產業,吸引無數觀光客,其實,全世界有100多個國家,具有發展地熱發電的潛力,但是都沒有充分利用;利用自身的地熱優勢,現在冰島更發展電力車,全心往環保發展,總統閣下說,他連任3屆的願望,就是希望有資格對世界說,冰島是個節能的典範,希望大家都能共同化解地球的暖化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