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費達9億「捷」能省電出奇招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電費達9億「捷」能省電出奇招

2008年06月30日
摘錄自2008年6月30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捷運系統每年電費達9億元,又以車站空調、電扶梯運轉等最耗電,車站用電占電費總支出逾7成5。捷運公司副總經理趙雄飛表示,車站用電王為空調和電扶梯,車站室溫一般維持在攝氏26度至28度,車廂內約24度,「太冷太熱都有人不滿意」,節能只能從其他地方著手。

捷運士林、劍潭、忠孝新生、忠孝復興、國父紀念館、公館站率先汰換車站外捷運導引指標燈,從普通白熾燈改換為發光二極體(LED)加太陽能電板。據估算,6座車站新指標燈裝設3個月以來,每月節省18萬度的電。 此外,車站周邊400多具景觀燈也改換鈉氣燈。

由於電扶梯速度愈快愈耗電,未來捷運新路線通車後,車站電扶梯將具有「變頻式」功能,即可視人潮多寡、尖離峰時段設定不同的速度。

趙雄飛說,列車進站時慢速剎車,利用活塞效應,馬達會反轉產生電能傳輸到供電軌,供下一部列車使用,讓電力再生;進站時的推進力量也會將空氣送入隧道,讓隧道能保持在攝氏30度恆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