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來柯 | 環境資訊中心

烏來柯

2004年07月07日
作者/攝影:江柏毅(南投縣仁愛鄉力行國小翠巒分校教師);審校:楊國禎(靜宜大學生態研究所副教授)

烏來柯獨立的樹形呈圓形冠幅狀。烏來柯(Castanopsis uraiana),這種以地名來命名的殼斗科植物,分布於台灣中低海拔的森林中,以中北部數量較多,是森林中重要的樹種之一。樹幹遭砍伐後經常湧出樹液,所以又稱做「淋漓」。

在森林裡烏來柯常形成大喬木而佔據森林的上層位置,高度可達20公尺,而在空曠無其他樹種生存時,樹形則可形成一個圓形的冠幅。樹幹上的樹皮有縱裂的條紋,在老樹幹上還可以見到明顯的深溝,久而久之樹皮甚至會剝落。葉形為長橢圓狀披針形,葉子先端的型態為漸尖至有尾狀,基部的地方圓鈍歪斜,葉子邊緣的鋸齒數量變化大,從沒有鋸齒的葉形到葉子前端有數對鋸齒,這些變化皆可在烏來柯的葉形上找到,葉背的顏色為淺黃色或銀灰色,發亮的特色讓人印象深刻。

葉基部圓鈍歪斜,葉背淺黃或銀灰色,發亮。秋冬的季節裡芽漸漸形成,隨著季節轉換溫度回升時,芽裏同時冒出新葉及雄花序,雄花序的數量相當多,常常佔滿整個枝梢。雄花的味道濃郁芬芳,常常吸引昆蟲前來採食花蜜,而雄花序花期通常維持不到1個星期就掉光。雌花序出現時間比雄花序略晚,斜上或直立上舉。單朵雌花柱頭三裂,受粉前柱頭為淡黃綠色,受粉後柱頭先端會變黑。雌花序在雌蕊受粉後花序軸長度增長情形並不明顯,大約過了1個月左右才迅速增長,此後花序軸長度就幾乎已經固定,改變的是花序軸的寬度。

芽於秋冬形成,隨著春天的降臨逐漸膨大生長。雄花序與新葉同時長出,數量相當多,且味道濃郁芬芳。雌花柱頭三裂,受粉後柱頭先端會變黑。

筆者觀察烏來柯時,發現一個奇特的現象──當雄花序已完全掉落,剩下已受粉的雌花序時,部分雌花序頂端開出單朵雄花,此雄花可維持約1-2個星期左右,花期結束後花不脫落而逐漸枯萎。以Castanopsis(栲屬)而言,雌雄花是彼此分開單獨形成雌花序與雄花序,筆者觀察到的這個現象是單獨個案或所有烏來柯皆是如此,仍需持續觀察。

果實基部為杯形殼斗包裹,殼斗的斗鱗呈覆瓦狀排列。果實剛形成時,殼斗會包圍整個幼果,形狀近似圓球形,當幼實與殼斗慢慢變大後,果實先端才逐漸露出殼斗外。殼斗成熟時為杯形,邊緣不整齊,常形成微細之缺刻或因殼斗鱗片先端突出殼斗而呈現細鋸齒緣,殼斗鱗片覆瓦狀排列,形狀為三角形,先端尖且具龍骨。果實先端點狀突出,邊緣被白色微毛,初期為綠色,隔年成熟,成熟時轉黑色,形狀為卵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