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廢」再生利用 煉出貴重金屬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三廢」再生利用 煉出貴重金屬

2008年07月25日
摘錄自2008年7月24日中國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永興偏居湘南一隅,自明末清初就興起了利用「三廢」提煉回收金銀等貴金屬的傳統工藝,迄今已有300餘年歷史。現每年循環利用礦冶企業「三廢」原料60多萬噸,是中國目前最大的「三廢」回收處理和再生利用基地。

「這裏沒有什麼別的秘訣,一是靠技術,二是循環利用。」永興銀業龍頭企業鑫達公司負責人曹生文說。把線路板變成黃金,火爐渣變成鉍,冰銅渣變成銅。就連冶煉爐排出的煙塵,永興人也沒放過,因為煙塵中仍含有不少可供提煉的金屬物質。在鑫達公司的白銀冶煉廠中,沒有廢氣排在空中,沒有廢水流入江河,連加工後的爐渣也能外銷。

現在,永興全縣金銀產業不僅實現了企業內部生產線之間的循環,還建立了企業間、園區間的多次循環體係,實現了原料的高效利用。該縣太和循環經濟項目區在引進六家金銀精深加工企業的同時,還引進了一家制磚廠,利用冶煉企業的廢渣生產機制磚,實現了對廢物的充分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