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能總署證實維也納實驗室鈽污染事件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原能總署證實維也納實驗室鈽污染事件

2008年08月05日
摘錄自2008年8月4日法新社維也納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今天(4日)表示,原能總署靠近維也納的老舊實驗室,發生鈽元素外洩事件。原能總署署長艾巴拉迪去年底曾警告,這座位於塞伯道夫的實驗室已經老舊,不符合安全標準。

原能總署指出:「貯存箱裡密封樣本瓶裡的壓力升高,導致鈽元素在約清晨2時30分(台灣時間3日上午8時30分)污染了儲藏室。當時無人在實驗室裡。」污染事件觸發了空氣監測系統自動警報。

原能總署表示:「所有跡象顯示,放射線沒有釋放到環境中。」原能總署已經展開調查,偵測遭污染實驗室的附近區域,這些區域都已封鎖。奧地利環境部發言人卡普表示,奧地利監測中心沒有偵測到放射線增加。

這所實驗室興建於1970年,負責檢測原能總署執行監視任務時所取得的樣本。艾巴拉迪去年11月表示,這座實驗室不符聯合國安全標準,要求會員國提供2720萬歐元(約新台幣13億元)進行實驗室現代化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