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奧林匹克公園 呼籲無菸中國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在奧林匹克公園 呼籲無菸中國

2008年08月12日
摘錄自2008年8月12日新華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世界衛生組織菸草或健康合作中心主任、北京朝陽醫院院長王辰在奧林匹克公園強生展示中心舉行的「奧林匹克精神與控菸-中國控菸形勢與醫師責任大會」上呼籲將戒菸服務納入臨床醫生工作內容。

據悉,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會舉辦前,世界衛生組織、西班牙衛生部、巴塞羅那奧組委和市政府聯合組成了一個國際無菸奧林匹克工作組,對這屆奧運會實現全面禁菸,這就是「無菸奧運」的由來。自此以後每屆奧運會都是「無菸奧運」。

此次大會由中國醫師協會、中華醫學會和中國控制吸菸協會聯合發起,中華醫學會會長表示:無菸奧運是邁向無菸中國的契機,但真正邁向無菸中國,需要的不僅是奧運會期間區區17天的責任,而是長期的承諾和切實的行動。我們希望由此可以更全面有效地推動中國的控菸運動。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菸草生產國和消費國,目前我國每年約有100萬人死於吸菸,預計到2020年,這一數字將達到200萬。研究顯示,沒有接受治療的吸菸者每年戒菸的平均比例約為2%,而醫生簡短的建議就會使戒菸率提高一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