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喀羅;祈雨(下)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霞喀羅;祈雨(下)

2005年11月13日
作者:孟琬瑜

馬鞍已過了最燦爛的季節山裡走一回,耳朵也被自然的聲音洗淨。我試著懷抱第一次見面的新鮮感,來回馬鞍到小吊橋間的這一段:葉子落得乾淨的樹林,遠望像山坡上頭插著許多銀灰色的石花菜。幾點秋色淺淺綴著,如同即將剝落盡淨的顏料。心頭怦然一驚,好像突然在街道巷弄間遇見一座華麗褪盡的古建築。

大冠鷲乘著氣流,向我們停駐的樹林間靠近,叫聲忽遠忽近,卻不出我們置身的溪谷範圍。從樹冠的空隙,兩隻盤旋的大冠鷲,正晃過我們的頭頂。可愛的黃山雀和黃腹琉璃常在枝頭跳躍,將我們包圍。

冬季紅透的山桐子,是林間小精靈雀躍的舞台。我們喜愛停在路上,聆聽青背山雀的吟唱,欣賞繡眼畫眉用腳掌壓著啄下的果子彎頭品嚐,讓視線追隨著紅頭山雀在枝頭間一隻接著一隻來來去去。茶腹師只喜歡在大棵的樹幹上頭上下行走覓食,枝葉太濃密的樹木是得不到牠青睞的。

霞喀羅的狩獵壓力很重;遊人雖少,一天當中,我們卻遇見四輛野狼機車、六個獵人、五隻獵犬、四支獵槍。即便赤腹松鼠、條紋松鼠常常出現在路途,偶爾也聽聞山羌的叫聲,但是半日裡,槍響不斷,難怪遇不見半隻獼猴。

楓香林下古道一景回程僅剩半小時,地面上出現了細密的雨點,我們躲在茂密的林下,感覺不到雨。如果雨下得夠多,藏在地底的天南星都要在此時甦醒了吧!此時不知為何又想起了八通關越東段的螞蝗,也等著樹葉間滴下的雨點將牠們喚醒,牠們將隨著接連不斷的雨水起舞。

上車離開養老不久我就已睡著。醒來看到車燈射出的光線彼此交會,車子似乎受阻在一堵白色的高牆前面。看看左右,依舊是一片乳白色,彷彿我們的小車迷失在一個白色的大隧道裡頭。清醒一點想想,是和那次從鎮西堡調查回來一樣,遇上了濃霧。阿德說,快到宇老鞍部了。厚重的牛奶色霧,蠶繭般將我們層層包裹,車速不得不放慢下來。

漸漸地濃霧開始混合著雨點一起落下來。下雨了!迷霧帶給我們一絲緊張、一點警惕;雨滴卻讓我們的聲音多了一份輕快。

遠望山坡上斑駁的楓香林翻過宇老鞍部,進入頭前溪流域,雨點持續著、不停。乾裂創傷的大地,就要被雨水輕輕地滋潤與撫平;春雨後山間等待雨點喚醒的小生命,也將在土地中默默抽芽滋長。

回到燈光明亮的市區,地面是乾的。睡前,窗外卻響起了好久不見的雨聲,雨點打著每一家的窗櫺與屋簷,窗外飄來的空氣捲進一陣陣潮濕的味道。

終於,下雨了。 (寫作日期 93-01-18 )

註:92年~93年特別地乾旱,才會有這種期待雨水降臨的渴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