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加強清潔能源供應體系建設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加強清潔能源供應體系建設

2008年09月22日
摘錄自2008年9月19日國際線上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期4天的第2屆中國(太原)國際煤炭與能源新產業博覽會19日在中國北部山西省會太原市閉幕。為促進能源供給平衡,中國將加強風能、太陽能等清潔能源供應建設,改變目前能源消費中過分依靠煤炭的局面。

作為國家級的有關煤炭和能源新產業的博覽會,本屆博覽會吸引了美國、德國、日本及中國國內的800多家企業參展。同時,與會的國內外官員、專家還舉行了21世紀能源環境和諧發展和潔凈能源創新發展等高峰論壇,就促進節能減排、發展新能源等主題進行了探討。中國商務部副部長高虎城在一個相關論壇上表示,中國有大量的水電資源尚未開發,核電、風力發電、生物發電剛剛起步,還有很大的發展餘地和空間。他表示「中國堅持節約優先、立足國內、多元發展、保護環境、加強國際互利合作的能源發展方針,在全面推進能源節約,加快推進能源技術進步,促進能源與環境協調發展,深化能源體制改革,加強能源領域的國際合作方面,採取了一系列措施。以能源的可持續發展支援經濟社會的可持續發展。」

為促進能源的可持續發展,中國已制定了《可再生能源中長期發展規劃》,提出大力發展水電、風電、太陽能等可再生能源,力爭到2010年使可再生能源消費量佔到能源消費總量的10%,2020年提高到15%。另外,中國還將節約能源和保護環境作為一項國策來執行,加快形成節約能源資源和保護生態環境的產業結構。根據中國國務院公佈的有關方案,到2010年,中國的單位國內生產總值能源消耗要比2005年降低20%左右。目前,中國已採取推動燃煤電廠二氧化硫治理、加快淘汰落後生產能力等多種手段確保實現這一目標。

中國是能源生產和消費大國。在目前中國的能源消費結構中,煤炭比重高達60%。在此次煤炭博覽會的一個相關論壇上,中國工程院院士謝克昌先生表示,中國應該適當控制煤炭、石油等化石能源消費的增長速度和總量,發展以煤炭的潔凈高效轉化利用為重點的低碳能源技術。他說:「中國應該提高有限能源比如石油、煤炭、天然氣的使用效率,延長這些能源的使用期限,減少能源在生產、使用、轉化過程中對生態環境的破壞,逐步降低煤炭能源的消費比例。」

山西是中國的煤炭資源大省,依託煤炭資源建立的煤炭開採及電力產業都屬於高能耗、重污染行業。目前,山西正著力轉變數量型、粗放式的發展方式,推動煤炭與能源的精深加工,延伸產業鏈,探索煤炭工業集約發展、高效發展的新路。山西省副省長申聯彬介紹說:「我們的目標是實現煤炭大省向新型能源大省的跨越,老工業基地向新型工業基地的跨越,資源大省向經濟強省和文化強省的跨越,努力把山西建成國家新型能源和工業基地,構建充滿活力、富裕文明、和諧穩定、山川秀美的新山西。」

據悉,此次博覽會上,境外參展企業佔到35%。前來參展的美國GE能源集團、荷蘭殼牌有限公司等,都期待今後能與山西在潔凈煤利用技術及節能減排技術方面進行廣泛合作。